首页->文明风采

关爱留守儿童 拉萨将创建“儿童快乐家园”


发表时间:2017-03-3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记者近日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拉萨市将大力实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并将创建“儿童快乐家园”,切实保护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据了解,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未成年人。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农村留守儿童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保护和关爱。经对拉萨市农牧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留守老人的摸底统计,目前全市有留守儿童884人、留守妇女443人、留守老人523人。

  “农村留守儿童同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自身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了进一步保证拉萨市的留守儿童更好地成长,按照《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拉萨市将落实好摸底排查、儿童救助和保护关爱等专项工作,并制定出台《拉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据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拉萨市将在曲水、林周两县各选择1个留守儿童较集中的村创建“儿童快乐家园”,积累新的工作经验。

  “创建‘儿童快乐家园’最终的目的是使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得以有效运行,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事件得到有效遏制,使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意识普遍增强。”该负责人说道,关键是希望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