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风采

拉萨河游船码头预计下月中旬投用


发表时间:2017-06-14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彭志红


  图由拉萨布达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6月13日,记者从拉萨布达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拉萨河水上游游船码头建设项目预计7月中旬建成投用,届时,将为拉萨市民及游客新添一处悠闲观光场所。据了解,此次拉萨河水上游游船码头项目共建设4座码头,其中1号和2号码头新建2个配套售票楼;目前,共有5艘游船可供市民和游客在拉萨河上游玩。

  拉萨河水上游游船游玩范围是由拉萨河三号闸和四号闸之间形成的湖面,每艘游船可在湖面游览一个多小时,可接纳游客15万人次/年。据介绍,目前该水上游项目已有5条来自江苏的游船顺利下水,其中3艘游船为燃气动力,2艘游船为电力驱动,在能源方面最大限度地增强了对环境的保护。同时,为保障游客在游览时的安全,拉萨布达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除专门配备游船安全员以外,还配备了1艘救援艇处理应急情况。

  进度 新建4座码头

  7月中旬可乘船游玩

  拉萨布达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总介绍,拉萨河水上游游船码头预计7月中旬建成试运营,此次共新建4座码头,其中1号、2号码头分别位于滨河公园停车场入口处及顿珠金融产业园附近,并将同时设置配套售票楼,市民和游客可从这两处码头乘船游玩;3号、4号码头为临时停靠码头。

  刘总介绍,拉萨河水上游游船游玩范围是由拉萨河三号闸和四号闸之间形成的湖面,每艘游船可在湖面游览一个多小时。期间,市民可欣赏到拉萨河南北两岸的自然风光和民族特色景观。“游船时在拉萨河南岸,市民和游客可以观赏到顿珠金融产业园项目、树上山项目、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地点和风情酒吧一条街的慈觉林大桥等多处景观。”刘总说道,游船时,坐落在拉萨河北岸的布达拉宫也将尽收眼底。

  “除了可以欣赏到自然美景之外,游船上还安排了传统的藏式表演和藏式美食。”刘总介绍,拉萨河水上游游船项目还计划结合“水上”的特点,逐步发展水上会议、水上婚宴,以及水上婚纱照等,将拉萨河一天之间、一年四季的不同景色得到充分展现。

  项目 保障游客安全

  游船码头设计为浮动码头

  据了解,由于“河变湖”工程的实施,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慈觉林大桥至三号闸约3公里长的湖面,水域面积约1258亩,平均水深2.5米,南北最宽处约560米,最窄处约80米,蓄水量约105万立方米。今后,这片湖面将是水上游项目的实施地。

  刘总表示,“河变湖”工程一期项目的实施不仅增加了城市的湿度,提升了城市景观质量,生态环境也大为改善,还吸引了赤麻鸭、斑头雁和海鸥等多种野生鸟类来此栖息。今后,如果游玩时机恰到好处,大家将可以看到这些野生鸟类。

  刘总介绍道,拉萨河水上游游船码头建设项目自2017年4月底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了分布于拉萨河南北两岸4座游船码头的基础建设工作,位于拉萨滨河公园内的1号游船码头配套的售票楼也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据了解,1号码头可供6艘游船及1艘救援艇同时停泊,而且分别设置了3个18米的游船泊位和3个11米至12米的游船泊位。

  “7月中旬建成试运营后,该游船码头可接纳游客15万人次/年。”刘总说道,该游船码头的设计为浮动码头,可以随拉萨河水位的高低进行自动升降,保障了游客在乘船过程中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刘总特别说道,浮动码头采用浮箱式,人行过道采用铝合金框架结构的塑木面板,浮箱为低密度聚乙烯材质。

  成果

  “河变湖”改善城市景观

  推动拉萨河两岸环境升级

  据介绍,目前该水上游项目已有5条来自江苏的游船顺利下水,其中3艘游船为燃气动力,2艘游船为电力驱动,在能源方面最大限度地增强了对环境的保护。同时,为保障游客在游览时的安全,拉萨布达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除专门配备游船安全员以外,还配备了1艘救援艇处理应急情况。

  “2015年由江苏省帮助培养的3名拉萨本地游船驾驶员和其他几名游船工作人员也已上岗工作,该批游船驾驶员通过了江苏无锡海事局和拉萨市海事局的联合考核,是拉萨首批本土的游船驾驶员。”刘总说道,拉萨市“河变湖”工程是拉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环境立市战略的重点工程。“河变湖”工程实施以来,拉萨市“河变湖”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中之一就是启动了拉萨河游船观光旅游发展项目。

  据介绍,根据拉萨市“河变湖”工程总体规划,拉萨市在拉萨河流经拉萨市区流域建设6个低位闸,形成6个湖面,目的就是要彻底改变长期以来河床裸露,春秋季节风沙偏大,气候干燥,地下水位逐年下降的现象。同时,也增加了城市水资源供给能力,增强城市的湿度和地下水位,改善城市景观和生态环境,新增城市休闲旅游文化功能,推动拉萨河两岸河域环境升级、功能升级、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