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四个案例看清换汤不换药的骗局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央行新规对于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诈骗团伙面对新规,又一次使出浑身解数再出奇招,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拉萨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仍需提高警惕。人行拉萨中支支付结算处相关工作人员梳理了新规实施后发生的几个诈骗案件,并给广大市民做出相关提醒。

  案例一

  无卡存款成功不能撤销

  12月3日,某市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接到自称是警察的来电,以威胁恐吓的手段要求受害人将13000元打入其账户,犯罪团伙要求不能通过转账必须以现金存入的方式到指定账户,受害人通过银行网点ATM以无卡存款的方式存入现金,资金到账后立即被诈骗团伙转移,导致13000元资金损失无法挽回。

  提示:请谨慎使用无卡存款方式划汇资金,无卡存款方式一旦资金存入成功不能申请撤销。

  案例二

  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12月3日,某银行自助设备区一位客户在ATM取款机上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近两名男性,向刚取完钱的受害人问到:“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马上把钱转账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可以吗?”

  随后,一名男子拿出卡在ATM机上给受害人转账5000元,然后要求受害人在取出的钱中拿5000元给他,受害人觉得自己亲眼看到了该男子已操作转账,便将5000元给了该男子,男子拿到钱后快速离开。但受害人事后觉得不对,半小时后再次来到自助设备查看,发现银行卡里并未入账5000元,才知道被骗。

  提示:以往,很多人凭一条发起汇款的短信、转账成功的截图或纸质转账凭证来证明已汇款成功。今后,由于汇款人可在24小时之内撤销ATM机转账(除本人同行账户转账),收款方必须以资金到账为准行事,警惕电信诈骗新花招。

  案例三

  警惕带有网络链接的信息

  12月4日,某市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收到短消息:由于央行实行账户分类管理,你的银行卡已失效或已冻结,请点击网络链接予以换卡,多名受害人在点击进入后发现钱款被盗刷。

  提示:犯罪团伙通过链接给手机等设备植入木马实施盗刷,央行新规中账户分类管理不会导致银行卡失效或冻结。

  案例四

  柜面、网银转账等仍能实时到账

  11月30日,受害人吴女士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对方直接称呼其姓名,并让受害人第二天早上到对方办公室一趟。12月1日,吴女士再次接到对方来电,问吴女士在哪里,吴女士表示在上班的地方,对方告诉吴女士现在有个领导在办公室,由于给现金不方便需要吴女士立即到银行进行转账操作。吴女士来到银行ATM机上进行了转账操作,对方得知吴女士是通过ATM转账后,告诉吴女士不能在ATM上操作,让吴女士去柜台撤销后在柜台进行转账,于是吴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来到柜台汇款28000元。事后,吴女士与真实领导核实才发现受骗。

  提示:央行支付新规出台后,在ATM机转账(除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会在24小时后到账,期间如发现受骗可以申请撤销,目前柜台转账则不能申请撤销。

  “另外,由于因为柜面转账、网银转账、手机银行等转账方式资金依然能实时到账,所以,可以预见的是,骗子们肯定会在这些方面加大力度,研究出更多的‘套路’来骗钱。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时刻警惕。”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