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全面开展市政设施维护工作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27日,记者在林廓西路看到,身穿工作服的市政设施养护工人正在维修道路四周被树根顶起来的地板。他们分工有序,有的搬地板,有的清理树根,还有的清扫垃圾。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处长扎西拉旺指着一处维修点说:“在古树比较多的路段容易出现这种状况,因为地面下面都是鹅卵石,树根只能往上面长,时间久了,路面就被‘地毯式’的树根顶起来了,有的甚至会开裂,这些地砖在更换的时候比其他地砖麻烦,需要把周围多余的树根先清除掉。”拉萨市是有名的“日光城”,路面长年累月暴晒,有些路段会干裂,破损率高,多处出现坑洼现象,在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的同时,又破坏了拉萨市的市容市貌。

  因此,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在全市范围内对拉萨市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养护工作,预计维修路面工作将在半个月内完成。

  据扎西拉旺介绍,近期拉萨市将迎来雨季,在雨季到来之前,养护处的工作人员需提前清理雨水井、下水道检查井等。扎西拉旺告诉记者:“因为污水井里面有沼气等一些有毒气体,需要持有潜水资格证的专业人员来处理,所以我们专门从江苏请来专业施工队进行对污水井的清理。”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不畏井内浑浊的污水,跳入井内,一点一点地用铁铲将垃圾挖出来。江苏施工队工作人员说:“长期沉淀的尘土和一些不易冲走的垃圾堵在井内,会导致排水不畅,有可能还会溢出地面。”在德吉南路的维护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根特制的工具:十几公分宽的铁铲头焊接在一个两三米长的手柄上。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施工工人达瓦告诉记者:“这是清理雨水管道的专业工具,铁铲头是用汽车钢板材料改制的,不然根本挖不动井内的垃圾,这个长手柄的主要功能是为了伸入到井内深处,便于清理。”据悉,通过此次在全市管理范围内进行彻底清理整治,消除脏乱点位和安全隐患,使拉萨市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提升。同时,扎西拉旺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市政设施维护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市民,请大家共同维护,不要直接向下水道检查井内丢弃垃圾袋、砖头等。

  随着拉萨气温逐渐变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去罗布林卡公园过林卡。27日,记者从罗布林卡管委会获悉,为了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在“五一”期间,罗布林卡管委会将邀请娘热民间艺术团义务到园内举行汇演,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为群众在节假日期间送上传统文化盛宴,届时,市民可到罗布林卡观看藏戏。

  娘热民间艺术团米玛团长告诉记者,这将是他们第六年“五一”期间在罗布林卡举行义务演出,今年的节目结合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大力弘扬藏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举办藏戏演出的方式,将讲文明爱生活带进群众文化生活中。娘热艺术团成立至今,始终把传承发扬珍贵的藏族传统文化当成己任,通过不断地探索、研习和创新,目前已将西藏经典传统“八大藏戏”全部恢复,并不断完善,力求将最完美的剧目展现给观众。今年演出我们准备了《顿玉顿珠》苏吉尼玛》《卓瓦桑姆》这三个剧目,演出将持续三天。”米玛团长说。

  罗布林卡管委会工作人员扎西桑珠介绍,目前,罗布林卡园内的树木修剪及灌溉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园内的绿地覆盖面积占全园面积的85以上。今年我们又新栽了柏树、月季等,并试种、完成移栽了69株晚樱,这些樱花预计在五月初盛开,届时将为市民营造更好的悠闲娱乐环境,并且,我们还计划建设一个樱花园,樱花盛开时,市民可前来罗布林卡赏樱花。”扎西桑珠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罗布林卡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以防发生安全事故,给游客、市民营造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环保、喜庆的节庆氛围,罗布林卡管委会提醒市民,在“五一”节日期间,罗布林卡严禁各类经营单位、团体(包括小商小贩)进入园内销售食品、酒水、饮料等,并呼吁市民爱护环境,不要在罗布林卡前院藏戏台周边草坪上搭建帐篷,并严禁在园内租售帐篷。

  据悉,为了让传统藏戏走出西藏,走出高原,走向世界,使藏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发扬,焕发新的光芒,今年娘热民间艺术团还将与中国文化演艺家委员会在内地多个省市展开以“藏汉之家架金桥”为主题的联合巡演,我们每场演出预计90分钟,我们把‘八大藏戏’之一的《文成公主》片段作为每场演出的压轴节目,希望能以藏戏的形式为内地观众演绎藏汉之间不可阻断的骨血情。”米玛告诉记者。(记者 左晓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