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各族群众心向党 紧跟核心谋发展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市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各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驻村“七项重点任务”,紧抓核心意识这个根本,把核心意识体现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上,切实引导农牧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凝聚起推动驻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思想同心拥戴核心。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讲四爱”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教育引导农牧区广大党员群众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各驻村工作队采取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现身说法和播放爱国主义电影等多种方式,进行“新旧西藏对比、憧憬美好未来”的主题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各类感恩教育活动。同时,不断提高驻村工作水平和协助村“两委”班子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督促基层党员不断强化自身能力水平,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让农牧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先进性,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扩大党的覆盖面,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感党恩教育大会1099场次,政策宣传908场次,群众教育面达97.5%;举办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等活动500场次,参加活动的群众达10.9万人次;专题讲座109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9.74万份;帮助村(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17名,发展新党员940名。

  政治同向信赖核心。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身在村居、干在村(居)的优势,积极融入群众,广泛开展“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和“创建平安富民强基模范乡村,做争优团结和谐文明致富进步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围绕“三大节日”、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各驻村工作队积极调动广大群众力量,严格执行干部联组、党员联户、民兵联防和护村队、联防队值班巡逻制度,努力构筑“村村是堡垒、人人是哨兵”的维稳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各级驻村工作队召开维稳大会1467场次,参会群众24.16万人次,受教育面达85.6%;召开村情民意会议897场次,走访所驻村(居)10万余人;帮助建立健全农牧区维稳工作机制725条。

  行动同力捍卫核心。拉萨市各驻村工作队紧密结合驻在村实际,以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两提三助’看变化”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协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制订、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路线,积极帮助村“两委”班子组织举办农牧民培训班,帮助基层党员干部更新理念、掌握技能,引导广大农牧民党员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勤劳致富的思想。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作为驻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积极发挥自身在资源、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解决好群众“三就”“两保”“六通”等实际问题,确保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坚持把驻村工作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不断健全驻村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帮助驻在村(居)理清发展思路486条,找准发展路子267个,制订、完善、实施经济发展规划227项;帮助驻在村(居)群众实施劳务输出5112人,增加现金收入1111.8万元;帮助发展村(居)集体经济81个,合作经济实体45个;组织举办农牧民培训班78期,培训农牧民2623人次;组织农牧民群众外出参观学习922人次;开展送科技、送技术、送卫生、送信息、送服务活动376次,投入资金52.347万元;建立民情档案4381个;开展扶贫政策宣讲702场次,参与群众9.03万人次,印发扶贫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辟宣传专栏209期;驻村干部及派驻单位结成帮扶对子5283户2.07万人。(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