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买房后想落户拉萨 需备好这些材料


发表时间:2018-01-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日前,拉萨市公安局召开2017年社会治安形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拉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户口迁移审批以及居住证核发、临时身份证受理与办理等8项业务权限下放至派出所,给群众提供了便利。这不,近日纳金乡派出所塔玛社区警务室民警李超利就帮助一名盲人成功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群众利益无小事。

  盲人想落户 民警主动上前帮忙

  扎西是一个盲人,独自在拉萨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自今年9月在拉萨某小区购买经济适用房定居拉萨后,他便有一个愿望,就是能把户口从老家青海迁到拉萨,这样既方便自己做生意,也不用再回青海办理身份证等事情了。

  可是扎西双目失明,这个愿望让其望而却步,因为准备材料、签字盖章、下户上户,每一项对他来说都很难独立完成。恰巧,纳金乡派出所塔玛社区警务室民警李超利刚休假回来不久,2017年12月25日,他像往常一样,在社区走访时发现了扎西。当时,扎西坐在路边,李超利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扎西得知李超利是民警后,便放心地将自己面临的困难说给他听。扎西说,自己今年33岁,患有先天性双目失明,目前独自一人在拉萨经营一家按摩店。买了房在拉萨的生活固定后,就一直想把户口迁到拉萨来,可是因为自己什么都看不见……说到这里,扎西不由得叹了口气。迁户口,对普通人来说,也许是件简单的事,但对于扎西来说,就连迁户口最基本的准备材料都无法完成。

  了解情况后,李超利便对扎西说,“要是您信得过我,基础资料交给我,我先去给您办理准迁证,等办好了,我再通知您下一步怎么做,您看这样行吗?”考虑到扎西的情况,李超利主动提出帮助他代办相关手续。“这样好吗?会不会太麻烦你啦!”听到民警的提议,扎西很是惊喜,连声道谢。

  之后,李超利向纳金乡派出所所长反映了情况,所长得知后高度重视,并要求其为辖区百姓办好事,多办实事。于是,李超利便往返于警区、派出所、治安管理支队户籍科等多个部门,帮助扎西开证明、签字盖章。

  在李超利的努力下,仅仅过了一天,也就是2017年12月26日,李超利便拿到了扎西的准迁证,忙完手头上的事后,他就和同事来到扎西家里,“手续已经基本办完了,现在就等着将准迁证寄回原籍下户,拿到销户证明后我再继续帮您办理入户及身份证。”李超利说。

  3日下午,记者接到李超利警官的电话,“我们已经收到扎西原籍寄回来的销户证明等材料了,下午已经帮他办理了入户,他已经拿到拉萨户籍的户口簿了。准确地说,他现在已经是咱城关区的人了。”扎西的感动自然难以用语言表达,3日下午,他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自己写了一份感谢信,感谢纳金乡派出所以及塔玛社区警务室的领导和民警们,并送给李超利警官一面锦旗。

  小区立户

  是买房者落户拉萨的必备条件

  李超利介绍,近年来,随着相关审批程序的下放和简化,把户口迁入拉萨,不再是难事。

  那么,在拉萨落户需要哪些手续呢?李超利表示,扎西买房的小区已经在城关区立户了,这就比较方便。想把户口迁入拉萨,首先得确定买房的小区是否已经立户。“而在具体的小区立户程序方面,第一必须由小区物业公司向民政部门申请路段号(门牌号),民政部门同意后再由物业公司向所属派出所提交立户申请,待派出所审核同意后,最后再公安三处户籍科审核立户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立户。”李超利说。

  “小区立户需要小区物业去办理,只要小区在辖区立户了,想落户拉萨只需要准备入户申请、户口簿、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即可。有了这些材料之后,就需要落户单位开具证明,辖区警务室审核及片区民警签字,之后交给辖区派出所审核及所长签字,最后交给公安三处审批,并开具准迁证。之后只需要将准迁证寄回原籍,由原籍销户后再将销户证明等寄回拉萨,辖区派出所即可给申请人办理入户。”李超利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