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一场场有温度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走向城乡内外广袤大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演在剧场内外,演到群众身边,愉悦身心,启迪心志;一件件鼓舞人心的模范故事,见诸报端荧幕,如静水深流,浸润百姓心田……

  拉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扣拉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市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六大战略”,用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鼓舞干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心铸魂,用生动鲜活的拉萨故事树好形象,用优秀精湛的文艺作品坚定自信,为实现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理论武装 思想引领

  夯实长治久安思想基础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精神的引领;越是逐梦的征程,越需要理论的指引。强化理论武装头脑,筑牢理想信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深化体制改革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内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23次,交流发言人数不少于60人,实现了理论学习促思想转变、促实践创新的目的。

  宣讲教育常抓不懈,以市委讲师团为主导,充分发动老干部、老党员和退休基层干部、驻村驻寺干部、农牧民宣讲员等宣讲骨干,深入机关、学校、农牧区、社区、寺庙、企业,通过示范宣讲、广泛宣讲、入户宣讲等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区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九届三次全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等重大主题持续开展宣讲,一次次“接地气”的宣讲,做到了先进理论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舆论引导 营造氛围

  汇聚攻坚决胜强大合力

  拉萨市宣传部门精心策划,组织协调中央和区市媒体突出宣传了党的十九大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核心内容、进展情况,以及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青少年学生、国企职工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习体会、积极评价和受教育情况,重点宣传了重点项目开复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健康拉萨建设、强基惠民、新旧西藏对比宣传教育等重要会议、重点工作及重大项目等开展情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属媒体刊登党的十九大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闻稿件共2600余篇,报道先进典型共50余例。市属网站和县区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发布关于党的十九大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稿件共1945篇,利用“拉萨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城关掌上通”等网络平台发布推送相关稿件、文字、信息共105篇,典型宣传报道引领着风气,社会面宣传形成声势,社会氛围积极向上。

  文明创建 扎实深入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卓著

  拉萨市扎实推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全市文明程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普遍认同”逐步向“共同践行”迈进,凝聚了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全市上下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形成共同推进迎检测评工作的良好局面。2017年11月17日,拉萨市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曲水县严格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抓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县城文明程度指数显著提升,继续保留县级文明城市提名。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等丰富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完成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选、西藏十佳优秀传承人和非遗专家推荐申报实地调查等工作。编辑整理《公共文化》《非遗专刊》杂志,重新编辑出版《拉萨古籍目录》《拉萨珍贵古籍图录》。《文成公主》大型藏文化史诗剧2017年演出186场,共计接待游客约45万人次,票房及相关文化旅游配套产业收入突破1.6亿元。(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