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今年将实施“梦创拉萨”计划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日,记者从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获悉,为提高拉萨市“两创示范”中央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完成“两创示范”建设工作三年目标任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今年拉萨将结合实际,安排专项资金实施“梦创拉萨”计划与“区县资金切块”计划,通过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同步发力、双轮驱动,全面推动“两创示范”建设工作。

  拉萨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普旦告诉记者:“‘梦创拉萨’计划包括小微企业共享载体支持计划、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共享计划、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计划、创新支持计划、文旅产业扶持计划、现代电商培育计划、振兴乡村小镇计划‘双创’活动计划(梦创拉萨)和四个‘一百’培育工程(特色产业培育计划)。”普旦表示,根据“梦创拉萨”计划,通过“双创”载体建设、平台搭建、环境营造、融资拓宽、机制创新等路径,对拉萨整体“双创”格局进行了升级。围绕拉萨智慧城市建设,引进成都科创通,通过1期、2期建设,集聚全市“双创”要素,嵌入8大公共服务平台端口,打造面向全市的航母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涵盖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劳动关系综合管理平台、社会保险综合管理平台、劳动就业综合管理平台、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云平台等五大平台体系的全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全市小微企业发展格局,搭建覆盖各辖区、各领域的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小微企业数据信息的实时更新和共享,确保小微企业监管与服务全覆盖。在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建设方面,拉萨市将通过建设基础数据资源库、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业务平台、移动审批平台、建设项目协同审批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完善拉萨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更好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式、全要素服务。

  拉萨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梅星说:“根据‘梦创拉萨’计划,拉萨市将实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计划,并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梦创拉萨·天使投资基金。为更好放大金融杠杆效应,解决好小微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通过拉萨市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加大担保贷款的‘反向抵(质)押’的资金池,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与银行合作,为大学生创办企业及流动资金周转、技术改造等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贷款和全额贴息。”

  据了解,拉萨市的区(县)资金切块计划资金支持范围包括创业创新载体(包括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基地、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等)的运营管理费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包括投融资、科技支撑、人才保障、集成政策、企业成长、脱贫攻坚、援藏支持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开发和建设,支持线上平台、线下展示、工具开发等;用于设立天使基金、“两创示范”引导基金、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其他融资风险补助等各类金融创新产品;用于培育县域特色产业、支持农村合作社、培养职业农牧民等;提档升级的市、区、国家级的示范载体的奖励资金,经市直主管部门认定后,由市财政局从市级预留资金中列支。切块资金支持对象为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双创”载体(含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基地、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运营或者管理主体;各类创新创业中介服务机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及其他符合政策规定的创业创新主体。(记者 齐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