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和管护力度


发表时间:2018-04-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建设“四好农村路”就是打通联系党和老百姓的“民心路”;是打通服务乡村振兴的“希望路”;是打通助力脱贫攻坚的“小康路”;是打通服务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路”。近年来,全市交通系统牢牢树立这一理念,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养管力度,因地制宜、以人为本,既要把农村公路建设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

  日前,记者来到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蔚蓝的天幕下,一条平坦干净的农村公路通向宁静的乡村村落,几个村民正忙着检查公路是否受损,另外几名村级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其中一名叫格桑达瓦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是措麦村的乡村道路交通协管员,负责管理这段道路,要经常对损坏路面进行维护,并进行清扫。据了解,在堆龙德庆区,像格桑达瓦一样的乡村道路交通协管员一共有120人,他们还要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以防车辆超载、违规载人等现象出现,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

  堆龙德庆区交通局局长江央介绍, “十二五”以来,堆龙德庆区共投入2.09亿元,建设完成157.37公里农村公路,有效解决了3419名农牧民群众出行条件差的问题。2017年,堆龙德庆区自筹资金417.58万元,完成18条总长77.309公里的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项目,并完善安全设施,更好地确保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实现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达100%的目标。

  四好农村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护好、运营好是关键。为此,堆龙德庆区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和爱路护路的村规民约,实现乡镇监管员、村组协管员全覆盖,全面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力量,并从机制、项目等入手,使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达到有路必养、有路必护、安全运营的良好状态。

  江央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堆龙德庆区成立了一家公交公司。投入24辆节能纯电动公交车,设立覆盖27个行政村或自然组的6条公交线路,实行堆龙德庆区内“一元通”票价,在补充完善市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实现行政村公交线路全覆盖。自2017年4月1日农村公交运营以来,每日运输人数达500人次,每日总行驶里程达1488公里,创造了零事故、零故障、零投诉的运营成绩。

  堆龙德庆区四好农村路的创建成果只是拉萨市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全市交通养护质量持续提升,保障水平明显改善,农村公路正在逐步解决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难问题,也在更好地发挥着基本公共服务功能。

  据市交通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扎西平措介绍,过去的一年,拉萨市农村公路养护里程增加到1882.1公里,通达深度、通畅水平全面提升。各县(区)在机构不健全的条件下尽职尽责发挥农村公路养护主体作用,县道和乡村道铺装优良路率分别达到69%和49%,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6公里。培训培养应急抢险人员223人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1次,应急能力不断增强,干线公路累计中断时间较2016年缩短近120小时。2017年,全市交通系统狠抓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交通建设投资环境,逐步补齐短板,农村公路建设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

  扎西平措说:“对照区市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要求,拉萨市紧紧抓住全区交通跨越发展的宝贵机遇,深入实施农村公路通达通畅项目,落实全域旅游和健康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安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0个,投资11.1亿元,开工29个项目,已完工16个项目,建设农村公路408.2公里。”(记者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