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人社局各类社保业务施行分类分流办理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去年,拉萨市打造了“社保经办流程标准化、社保办公设备标准化、社保财务管理标准化、社保档案台账标准化”的全新社会保险经办体系,率先在全区实现社会保险“五险合一”经办模式。近来,随着拉萨市参保单位增加,参保人数增多,拉萨市人社局社保服务大厅每日排队现象严重,为有效缓解社保窗口压力,拉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自7月1日起调整社保经办时间,各类业务施行分类分流办法。

  【调整时间】

  那么,社保经办时间是如何调整的呢?拉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1日至15日,经办企业和个体参保相关的社保业务。主要内容有登记办理企业单位新参保、征缴核定、个体参保、签订银行代扣协议、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转移手续审核、企业职工和个体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审核和受理、企业职工和个体参保人员新增退休档案提取和待遇审核并计算、医疗保险待遇资格审核、在职和退休人员一次性待遇审核和计算等业务。

  每月16日至20日,经办机关事业单位社保业务。主要内容有登记单位新参保、征缴核定、新增退休待遇审核、医疗保险待遇资格审核、退休人员丧葬抚恤金发放申请受理。每月21日至31日,办理每月后续(后台)整理工作。整理所有参保登记表,同时编档案号并归档、所有转入人员的信息录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并寄送相关信息、财务记账对账、整理并归档财务票据、申请转移和一次性待遇等资金、统计并申报相关报表、核定所有退休人员(企业、个体、机关)待遇、并向上级申请资金、发放养老金等业务。清查每月欠费欠缴等问题。

  【注意事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仍然有部分业务办理不受上述时限约束,包括财务上账开票和上级申请资金、转账相关待遇资金、医疗生育工伤待遇申报和票据审核、一次性趸缴养老保险、医保卡业务以及相关社会保险查询和咨询,每月25日前向上级申请资金等业务。

  记者还了解到,因该中心五险全部实行网上对账,故各参保单位不再需要将银行回单送至该中心。“需要开具《社会保险基金专用票据》的参保单位,可在缴费成功3个工作日后,到社保服务大厅14、15号窗口打印。”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如需办理开具参保缴费证明等业务,请提前完成社会保险费缴费工作,缴费成功,3个工作日后才可开具相关证明。

  如果对本次社保经办时间、分类分流办法还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拨打咨询电话0891-6337269咨询。(记者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