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市快递业陆续复工,网购年货有保障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 西藏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同时也影响着社会生活的各行各业。其中,快递行业作为接触性较频繁行业,更是首当其冲。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开复工,快递业务量逐渐增多,记者就拉萨快递行业复工情况、疫情期间接收快递的安全问题等进行了走访。

  派件前包裹经过4次消毒 快递员派件必须戴口罩

  2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路的西藏镖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这里是申通、百世、韵达几家快递在拉萨的集散点。走进快递仓库,一辆载满货物的车辆正在卸货、分拣,工作人员一边给包裹消毒,一边将包裹分拣到对应的区域。

  “我们这三家快递从本月16日开始就复工了,目前员工的返岗率在40%左右。”西藏镖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赵宝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非常重视对快件的消毒,每个快件从入库到派件最少要经过4次消毒。而且,我们每天还会给每个快递员配备一瓶消毒液,要求他们派件前对快件再消毒一次。”

  除了重视对快件消毒以外,快递员个人的防护措施也非常重要。记者从江苏大道顺丰营业点、京东东城营业部了解到,疫情期间,快递员到岗和交班时都要进行体温测量,还要进行详细的登记,外出派件前后都要进行全面的消毒。江苏大道顺丰营业点负责人祝良才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一线快递员和客户的健康安全,公司为所有网点配备了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快递员必须戴好口罩、手套进行派件。现在有一些区域不让快递员进小区,所以我们要求他们外出收派件时提前与客户预约,按要求进行派件。”

  收寄快递要做好个人防护 外包装不要带回室内

  在京东东城营业部,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取快递的市民次尼,她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很少在网上购物,担心寄来的商品不安全,而且收快递的时候心里也比较紧张担心,不知道怎么做才安全。”

  带着次尼的问题,自治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索朗德吉表示,目前,国家邮政局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各快递公司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所以不必太过担心。

  “不过,我们建议市民减少网购次数,保证自身安全。外出取快递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和手套,与快递员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拿回快递之后,外包装要及时用酒精消毒,再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及时妥善处理;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洗手前不要去触碰眼睛、鼻子、嘴巴等部位。”索朗德吉说。

  拉萨市快递行业陆续复工 藏历新年网购有保障

  拉萨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快递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寄递渠道陆续恢复正常营业。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快递企业对邮件快件、营业网点、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毒通风,一线揽投工作人员在上岗前均需准确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才能上岗工作。同时,在生产作业中要求工作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严格对各类用品用具进行消毒。

  除此之外,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还要求快递员在投交邮件快件前要先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投交方式,并尽可能投送至智能快件箱,避免感染风险。营业人员在收寄物品类邮件快件时必须严格验视内件,进行实名收寄,严禁收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避免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

  下一步,拉萨市邮政管理局还将严格落实防疫防控各项措施,科学、安全、稳妥、有序地组织企业恢复生产,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公众基本生活物资的寄递需求,为打赢这场“战疫”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娄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