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拉萨聚焦

拉萨火车站有序调整进藏运输能力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拉萨日报


  记者2月20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火车站采访获悉,为保证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目前,拉萨火车站开行覆盖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日喀则等方向始发旅客列车4.5对,可完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复工运输需求,车站将及时跟进申请增开列车,在全力推进铁路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旅客和重点行包物资运输,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双胜利。

  在拉萨火车站候车室,记者看到,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疫情宣传视频,站台、售票厅、候车室、出站口、宣传栏等处均悬挂着关于疫情防控的横幅标语,候车的旅客还收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册。在售票厅、检票口、出站口、候车室等场所,工作人员每日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消毒。同时,拉萨火车站还对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和登记工作,在进、出站口均设置了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实施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旅客,采取登记并与疾控部门交接措施,能够保障旅客有序、顺畅地接受测温和快速进出站,不会造成客流积压。“在旅客进站上车前、乘车期间和下车出站前都进行测温,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旅客,进行登记并与疾控部门交接,最大限度阻断输入性传播风险。同时,车站对各次旅客列车暂停发售无座车票,日常加强客流监测,合理安排售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火车站副站长李葭介绍道。

  针对当前的返程高峰,铁路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在进、出站口采取测温会不会造成客流积压?李葭介绍,随着藏历新年的到来和自治区组织的有序复工复产,各地进藏务工、商务客流将逐步呈上升趋势,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拉萨火车站主动加强对客流的监测,有序进行进藏运输能力调整,目前仍保持西宁(兰州)至拉萨间Z6801/2(Z978/8)次旅客列车停运,拉萨至日喀则间Z8803/4次停运,保持广州至拉萨Z165/6次旅客列车隔日运行,实现人员的错峰返程,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支撑。(记者 孙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