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雪顿节->2018年雪顿节稿件

拉萨工商、拉萨消协发布雪顿节消费警示 旅游购物当心“老乡”陷阱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一年一度的雪顿节即将到来,随着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各类礼品、餐饮、旅游等又将迎来一次消费高峰。消费量增多往往伴随消费纠纷的上升,拉萨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拉萨市消费者协会提前发布消费警示,节日消费要科学理性,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主动维权。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消费警示中与游客相关比较多,一是警惕少数导游的花言巧语,二是在景区购物时别轻信“老乡”。

  正规渠道买东西

  消费时留好相关证据

  雪顿节将至,众多商家纷纷推出打折、返券等各项优惠促销活动。拉萨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拉萨市消费者协会提前发布消费警示:要通过正规可靠的渠道购买节日用品,还要看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有没有变质。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分不清是否存在风险时尽量不要消费,警惕消费陷阱,消费时要保留好消费相关证据。

  旅游购物需慎重

  出现纠纷应及时维权

  雪顿节期间,各地赶来拉萨游玩的游客增多。拉萨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旅游购物时应以旅游纪念品等为主,购买贵重物品时一定慎重。要警惕少数导游的花言巧语,以免受骗上当;要在正规可靠的经销商处购物,并索要正规发票;购买贵重物品时须让经销商在凭证上标注物品的材质、成分。

  同时,景区购物需谨慎,不法经营者常以“老乡”的身份取得游客信任,再以“照顾老乡”的名义低价销售。还有利用名人效应进行推销的,往往以所谓“大师”及“专家”看诊、问诊名义误导消费者,利用当地民俗及特产优势,把劣质商品卖给消费者。旅游期间如遇到此类事情,莫忘维权。

  最后,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应当及时维权,消费者可及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维权。(记者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