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新增15个合作项目 投资169亿余元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9月7日,“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记者了解到,此次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共达成合作项目15项,投资额达169.64亿元,这将有利于西藏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西藏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也将有利于优化央企战略布局,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签约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青城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意向类项目协议;与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食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盐业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央企业一对一人才、资金、项目援藏协议。

  此外,中央企业团工委、西藏团区委、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签订“融情央企行”西藏中学生暑期夏令营合作协议;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16家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央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促脱贫、就业促脱贫、扶智促脱贫、帮扶促脱贫上理思路、出实招,大力改善西藏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以干部援藏为核心,援建项目为载体,技术输送为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藏扶贫格局。

  2017年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签约项目共347个,其中合同类项目135个、资金4406.55亿元;意向类项目212个、资金8387.5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74.57亿元。其中,竣工项目37个、在建项目40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5个、20个意向类项目已转为合同类项目,预计“十三五”期间可完成投资1726.89亿元。从推进情况看,国家电网累计完成投资268.9亿元,落实资金最多;中交集团、中国中铁、铁路总公司、中国华电落实资金均超百亿。

  此次央企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期间新增合同类项目15个、资金73.81亿元,涉及10家中央企业;达成意向类项目51个、资金169.64亿元,涉及9家中央企业。

  为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兴业环境,自治区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重点对在藏注册并设有生产经营实体的企业进行扶持;同时,近期梳理补充了招商引资项目库,涵盖自治区重点扶持发展的七大产业,共计167个项目,以此吸引更多中央企业到雪域高原投资兴业、扎根成长,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西藏新的长征路上共赢共荣。(快搜西藏记者 谢瑞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