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第四届藏博会西藏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9月9日,第四届藏博会2018年西藏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在拉萨举行,与会嘉宾紧紧围绕高高原经济发展的内涵与外延、绿色产业发展的模式与路径、青年创新创业驱动绿色产业发展等热点展开深入研讨,共商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国刚,自治区副主席坚参、汪海洲、罗梅分别出席主论坛或分论坛。

  庄严首先深刻阐述了高高原经济绿色发展核心要义。他说,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和发展基础,既是当前发展的制约,也是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潜力空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时代新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和政策优势,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庄严说,推动高高原经济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忠诚之举,要深刻把握“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总钥匙,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谋划高高原经济绿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严守生态第一红线,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高高原经济绿色发展的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全国人民的鼎力援助。

  庄严说,推动高高原经济绿色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破题之举,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形成高高原经济全面开放新格局,让各族群众共享高高原经济绿色发展成果。

  庄严表示,推动高高原经济绿色发展是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子的创新之举,是探索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他强调,高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必须实施“十大工程”,必须建强“七大产业”,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着力推动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转变。

  在论坛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李健,北京大学教授付才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陶景文,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顾海鸥,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昊,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分别在主论坛和分论坛作了演讲。大家从藏学、新结构经济学、信息化建设、青年创新创业等视角阐述了高高原经济绿色产业发展的深刻内涵,探讨了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下高高原经济绿色发展模式与路径,交流了学界和业界的意见建议,描绘了美好愿景。(西藏日报记者 王雅慧 杨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