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西藏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以“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为主题的第四届藏博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期间设立的“西藏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于9月9日上午召开,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和创新创业精英等嘉宾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布局、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信息化建设、青年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了思维启迪。

  数字化转型助力高高原经济发展

  在论坛现场,记者了解到人类正在迎来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物联网、5G以及生物工程等新技术融入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甚至将改造人类本身。而数字化转型也正在深入到我区各行各业,必将加速高原经济发展。

  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信息官陶景文表示:“联接和云是数字化转型的双引擎,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实现全联接是技术变现,而引入云应用是为了优化业务。它们彼此交织,开放、安全和智慧是它们共同的特征。”

  记者了解到,华为公司自2002年起,就在我区设立了办事处。在数字领域,为加速“数字西藏”建设,与自治区政府合作,积极探索具有高原特色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路径,协助自治区政府制定全区云计算大数据建设标准。正在规划中的全区统一基础云平台建成后,将实现80+部门400+项行政审批业务集中受理,政府信息化资源利用率从当前平均的15%提升至60%以上,安全威胁降至原来的5%以下,运维成本大幅下降。

  用绿色“一带一路”理念建设美丽雪域高原

  2015年,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西藏纳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和重要突破口。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西藏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但被国家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之后,正从过去的西南边陲变成了对南亚开放的前沿。航空、铁路、口岸建设都如火如荼地进行。”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说,“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是分享生态文明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也成为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此外,各企业代表针对我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也给出了相关建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博士李健针对西藏高高原经济体系构建与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做了相关介绍。他指出:“旅游文化产业是西藏高高原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先导性产业,西藏旅游文化产业是中国参与旅游文化领域全球市场竞争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新时代的西藏旅游文化产业,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来考察整个青藏高原及环喜马拉雅地区旅游文化产业在整个中国乃至世界旅游文化产业大格局中的位置及将来可能达到的高度。”

  如何推进西藏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呢?李健提出了古城复兴+西藏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创新+传统民族手工业+创意设计产业;西藏文化元素+时尚产业+创意设计;西藏文化+文化小镇/创业小镇;艺术介入乡村与西藏乡村文创艺术社区发展;西藏民宿产业发展与精品民宿聚集区营造;西藏特色农牧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户外探险与极限运动等若干思路。(记者 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