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要做好藏博会新闻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这绚丽多姿,美景如画的金秋时节,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如期而至,这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

  连续三届的藏博会,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形象,有效加强了我区对内对外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增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切实增强了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软实力。

  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除了组委会等我区相关部门在展会平台搭建、展馆功能划分、论坛主题确定、国内外招商、展会综合服务等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之外,也与高度重视与用好媒体的新闻宣传作用密不可分。

  宣传好藏博会,要加强预热性报道。各媒体要以较强的新闻敏感性,在藏博会举办前,对各项筹备情况尤其是群众感兴趣的关于展会内容、时间、地点等相关服务性信息进行报道,并穿插报道前三届藏博会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让群众短时间内了解整个藏博会的发展和举办情况。

  宣传好藏博会,要做细新闻策划展亮点。从开幕当天开始,藏博会各方面的信息就会不断涌现。此时,就需要新闻媒体的精心策划。各媒体在做好藏博会动态信息报道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各自媒体优势,深入挖掘本届藏博会的特色与亮点。亮点能吸引更多人的眼球、能引来更多人的关注。不少群众原本没有太关注藏博会,很多时候就会因为一则亮点十足的新闻关注藏博会。

  宣传好藏博会,要发挥好媒体各自优势。在融媒体时代,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多角度、广覆盖的藏博会报道大格局。在藏博会各项活动报道上,新媒体可以通过网上直播的形式,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回答网友的相关问题。通过网络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对活动内容以及相关信息进行综合推出,有视频、图片、花絮等等。同时,充分发挥报纸等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严肃性、准确性,进行独家深度报道,这也是各媒体孜孜以求的目标。现在的节庆活动报道基本上都是公共资源,独家很少,面对基本相同的新闻资源,各媒体要比拼的就是如何处理、如何形成独家新闻。传统媒体要做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确保第四届藏博会的新闻报道出亮点。

  办好第四届藏博会是全区上下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各媒体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藏博会各项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当今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大好局面;充分展示我区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