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藏博会招商引资承诺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第四届藏博会招商引资暨经贸洽谈签约合同项目“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市长承诺会,即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促进本届藏博会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召开的一次专题部署会、推进会在拉萨召开。

  实行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

  及时解决签约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1-7月,全区七市地和园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49个,累计到位资金299.03亿元,环比增长40%;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09.5亿元,占到位资金的70%,较好地推动了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召开全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大会和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工商局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第四届藏博会期间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我区非公经济和民营经济。

  同时,为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区将前置审批的226项压减至32项,精简率达86%,实现“三十三证合一”;积极探索“一张蓝图”明确项目建设条件、“一个系统”受理审批督办、“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

  自治区相关领导在会上表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革创新,需要协同推进,需要中央企业、区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本地国企和区内民营企业“四轮”共同驱动。本届藏博会共签订合同类项目108个,总投资540.82亿元。为确保这些项目的落地建成,我区将继续实行每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签约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七市地市长(专员)都作出了“五个一”服务承诺,即设立一个服务专班;签约后由服务专班组长立即召集一次落地对接会;服务专班梳理出一张落地流程清单(明确项目落地各项任务、责任人、时限);服务专班必须第一时间响应企业求助电话;市政府(地区行署)每季度、县政府每月召集一次有合同签约企业参加的项目落地调度会。以确保做好合同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全方位、高水平、快节奏推进项目全面开工。

  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氛围

  为签约项目启动提供了政策性支持与保障

  在此次藏博会的项目签约过程中,拉萨市城投公司与中国建材、万达集团、宝利集团等企业集团共签订了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98.5亿元,涉及大型商业综合体、新型建材、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拉萨市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多吉旺久表示,通过“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市长承诺会,拉萨市政府为签约双方营造了浓厚的“亲商”、“安商”、“富商”氛围,为藏博会签约项目的顺利启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性支持与保障,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多吉旺久说,下一步,拉萨市城投公司将继续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围绕服务拉萨市经济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势推进顿珠金融城、东城连片区开发、唐卡艺术园区、新型建材产业园、祁连山水泥厂、香雄梅朵、领峰智慧物流等园区项目的建设。

  与多吉旺久有同样感慨的,还有西藏博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岚,她告诉记者,本届藏博会落地项目合同集中签约时,该公司旗下品牌“藏地之光”在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投资打造的宝瓶小镇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总共投资10亿元,将分两期进行。

  “我们想在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打造西藏的山地建筑,可以囊括丰富的业态,进而‘留住’游客,里面会建藏地建筑博物馆、建筑博物馆主题酒店、美术馆、商街、文化体验区等,进而形成有浓郁艺术气氛的有机生长的小镇。目前一期已开工,建成之后的宝瓶小镇,既能成为拉萨河沿岸亮丽的风景,也能与《文成公主》实景剧、非遗博物馆形成呼应,推动西藏文化旅游的发展。”朱岚向记者说道。(记者 韩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