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第四届藏博会《西藏旋律》音乐会举行 庄严出席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欢腾的喜马拉雅捧起洁白的哈达,奔腾的雅鲁藏布奏响幸福的欢歌。9月9日晚,由第四届藏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西藏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西藏旋律》音乐会在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举行。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西达娃出席。

  本次音乐会以“西藏旋律”为主题,以推广西藏特色民族民间艺术为主线。音乐会在开场舞藏戏《温八顿》中拉开序幕,共表演12首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特色的经典作品。西藏传统的宫廷雅乐卡尔鲁表演《朗卓》,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格萨尔说唱《卡岭之战》,集歌舞于一体的《央金朵朵囊拉琼斯》等经典选段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音乐会通过独唱、二重唱、联唱、古筝配乐藏文书法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带领观众感受西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舞台呈现上,结合现场西藏传统建筑元素,借助沙画演绎、灯光等现代科技手段,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打造了一场具有民族特色的现场音乐会。来自区藏剧团、拉萨市娘热乡民间艺术团、边坝县民间艺术团和西藏大学艺术团的演员用精湛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一个多小时的音乐会,用优美的歌声和跳动的音符,满怀感激地歌颂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歌颂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表达了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坚定自信;展示了西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是藏民族文化正根正源发祥地,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在二重唱《奋进新时代》中圆满落幕。

  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西藏各界代表300余人观看了演出。(记者 刘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