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年专题->2018年藏博会->2018年藏博会稿件

第四届藏博会圆满闭幕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为市民在藏博会上选购民族手工艺品。 记者 巴桑次仁摄

  9月11日,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在圆满完成各项活动议程后,在拉萨落下帷幕。本届藏博会成功借鉴前三届举办经验,围绕“突出旅游文化、聚焦精准脱贫、强化招商引资”,聚焦开幕式、项目签约、展览展示展销、论坛举办、外事交流等诸多方面。展会活动更具创新更有突破,真正办出了一届隆重热烈、丰富多彩、务实高效、安全节俭的盛会。

  美丽西藏再迎四海宾朋,雪域高原欢歌笑语奏响时代最强音。9月7日晚,本届藏博会开幕式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盛大举行,3000余名全区文艺工作者以及来自各地的群众演员同台献艺,为国内外嘉宾和近万名观众呈现了一场由传统歌舞、交响音乐、民俗表演、声光动漫、烟火晚会等组成的开幕表演,传递了西藏多姿多彩的大美,拉开了第四届藏博会的帷幕。

  开幕盛况反响强烈,展览展示更加丰富多彩。展览展示是每年藏博会重大亮点,第四届藏博会展览展示集中在西藏会展中心举行,共设578个展位。其中,1号展馆设立7地(市)展区,7个展区,特色鲜明,突出了“文化旅游、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创业创新”的内涵。2号展馆,提供各类展位271个,展位总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以“西藏礼物”为主题,共邀请组织国内外各类参展企业230家,为历届藏博会之最。展馆展销产品种类达到100多大类3000多个品种。区内除了传统民族工艺品外,更推出了一批高原特产精深加工产品。日接待游客和产品成交额创下新高,预计总成交额将达到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文化展馆则以“文创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为主题,面积达2160平方米,为历届藏博会文化板块面积最大。藏博会期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交易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专题展、中国西藏国际服饰文化节,展示了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独特魅力。

  展览展示丰富多彩,论坛研讨精彩绝伦。藏博会期间,举办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与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专题咨询会、2018年中国“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和2018年西藏高原经济高峰论坛,到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作主题演讲,共同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文化发展建言献策,深入探讨西藏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模式和路径。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本届藏博会举行了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合同集中签约仪式,成功签约合同类项目108个,总投资540.82亿元。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得下”“发展好”,藏博会期间,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专门主持召开了500强在藏落地项目代表恳谈会,向企业推介宣传西藏,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还召开了签约合同项目“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市长承诺会,由市长们作出了“五个一”服务承诺。

  藏博会期间,为助力精准扶贫取得高效务实,举行了“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会议暨签约仪式,投资额达169.64亿元;举行了工商联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暨精准扶贫西藏行活动,签约项目40个,投资金额182.54亿元,全国工商联系统还捐赠了1亿元和200台医疗器械。各有关方充分利用藏博会平台,组织对接洽谈和订单采购,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优秀企业搭建产业交融和促进的平台,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本次藏博会首次推广的展会专用APP和智能信息服务系统得到很好应用。全区有近500名青年志愿者和1000多名大专院校学生投入到藏博会办会和服务工作中。各族群众对藏博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分会场活动特色鲜明。本届藏博会首次开设分会场活动。林芝分会场承办和举办了“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南亚标准化论坛”和“藏医药发展论坛”等15个分项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藏博会内涵,展示了藏东南独特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构画了“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全域发展的巨大空间。

  与前三届藏博会相比,第四届藏博会从内容设置、活动形式、邀请嘉宾等各方面更加与国际接轨,国际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国际参与和关注程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第四届藏博会共邀请1597名嘉宾参加,其中外宾达256人。

  藏博会的成功举办既使藏博会的品牌平台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包容、自信、开放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了汇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开拓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旅游文化发展之路的目标。

  这是一次国际化的盛会、助推发展的盛会、硕果累累的盛会、圆满高效的盛会,更是承前启后的盛会。共识得以形成、力量得以凝聚。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竖起了一座里程碑,刻写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雪域高原这片古老土地的时代新风貌,向世界精彩展示着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无限活力和美好未来。(记者 群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