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五一劳动->2019五一劳动稿件

小长假在即,季节性过敏得注意!


发表时间:2019-04-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冯艳玲


  进入4月下旬,拉萨春意正浓,处处都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然而在秀美的春景下却暗藏着诸多健康问题,娇艳美丽的花朵,随风飘扬的柳絮都会成为“隐形杀手”,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其中过敏就是由此而来。

  医生奉上脱敏“秘籍”

  季节性过敏 这些症状要当心

  这个季节最容易过敏,商报君身边就有不少人“中招”,因此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过敏问题。“过敏物质进入机体后,会刺激机体产生一种抗体,这两种物质在一起产生的反应就是过敏反应。最常见的过敏就是速发型过敏反应,通常表现在皮肤上,会出现瘙痒、红肿、起疙瘩等症状。产生这种病症的原因大多是因为接触了过敏原,过敏原种类较多,而季节性过敏大多是由于接触了花粉、柳絮等植物而引发的过敏现象。”西藏阜康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姜斌说。

  过敏是这个季节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并不是人人都会发生。过敏原种类较多,而过敏病症的表现类型也很多,具体因人而异。姜斌介绍:“花粉、柳絮是这个季节里最主要的过敏原,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食物如牛奶、坚果、豆制品、尘螨、螨虫、化妆品、动物毛发、冷热空气等都是常见的过敏原。同时,拉萨的紫外线较强,阳光照射也会引起或加重过敏反应。因此高原地区,发生过敏的现象则更为多见。”

  据了解,常见的过敏主要表现在皮肤、呼吸道以及眼睑。皮肤过敏,如面部皮炎,会出现红斑、脱皮、瘙痒、刺痛、起疹等症状,严重时则会出现水肿、溃烂等;荨麻疹也是皮肤过敏的一种,症状表现为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人会出现水肿性红斑。而呼吸道过敏则主要表现为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鼻痒、鼻塞、打喷嚏等都是过敏性鼻炎的表现症状。而过敏性哮喘则是在接触过敏原后,出现憋气、喘息、呼吸不畅等症状,严重时嘴唇发干、呼吸困难。眼睑过敏则会出现眼睛瘙痒、红肿、流眼泪等症状。

  预防过敏 避免接触过敏原

  季节性过敏困扰着许多人,严重时甚至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预防季节性过敏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在不清楚过敏原的情况下,可以去医院筛查过敏原。而过敏原筛查通常有两种方式,体外仪器检测和抽血检测。查出过敏原后避免接触过敏原就可以摆脱过敏。”姜斌说。除了避免直接接触过敏原外,还有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也应该注意,针对不同的过敏原,姜斌给出了不同的预防建议。

  花粉过敏: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因吸入花粉而出现过敏症状。若家里养花,则应将花移出。

  尘螨过敏:则要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勤拖地,避免接触灰尘。或是购买吸尘器时刻清理。

  螨虫过敏:勤晒被褥、勤换洗床单,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卧室最好选择阳光充足的房间。

  化妆品过敏:新买来的化妆品先不要直接涂抹在脸上,可以选择在小臂内侧皮肤较嫩的地方均匀涂抹,3-5小时后,观察皮肤是否有异样,若有则停止使用,否则就是不过敏,可以放心使用;若因使用化妆品导致过敏,则应该注意避免再次接触,同时选择用温水洗脸,并避免阳光照射。

  姜斌建议:“若没有及时预防,导致身体出现过敏症状,轻者可口服抗过敏类药物,重者应及时就医。过敏患者在饮食方面也应注意,避免辛辣、油腻,以清淡饮食为主,也可以吃一些具有抗过敏功能的食物,如蜂蜜、红枣 、胡萝卜、洋葱等,加强皮肤的防御功能。同时也要注意多休息。”(西藏商报记者 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