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巡展拉萨站落幕


发表时间:2023-10-29     来源: 拉萨日报


    缅怀英雄先烈,追寻初心力量。9月26日至10月26日,“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巡展拉萨站在西藏牦牛博物馆举办,吸引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市民游客1000余人前来参观,现场聆听雨花烈士英雄事迹,沉浸式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雨花英烈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是无数革命先烈的杰出代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精神,本次展览创新视角,采用“主题+专题”的形式,重点选取了与西藏密切相关的30余位雨花英烈及其文物史料进行全景展示,将以雨花台为代表的南京红色资源与西藏联系起来,让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地走近西藏干部群众。

    笔墨为证、文物为凭,走进展览,一份份英烈档案、一幅幅英容画像、一封封家书信件,深刻还原了雨花英烈事迹中的感人细节。在讲解员的解说指引下,前来参观的干部职工一边观展一边感叹,并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在一个月的展览中,全市6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000余名干部职工相继走进展厅观展。通过展览,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了红色历史,接受了思想洗礼,纷纷表示,将传承英烈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

    “通过参观,深深感受到了雨花先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树立了不朽的榜样。作为一名公安英烈子女,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铸造忠诚警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平安拉萨贡献青春力量。”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见习民警李杨东方说。

    市民委干部谭云耀说:“此次巡展活动办得很有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烈士精神,将其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下一步,市民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准开展好民族事务工作,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当好民族团结进步排头兵。”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旨在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在此次展览期间,除了设专题展览,雨花英烈事迹宣讲团还前往军营、社区和学校等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让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展览走出展厅,送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紧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一家亲思想在广大干群心中牢牢扎根。

    “我们将认真总结本次‘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在拉萨展览展示的经验,同时深入贯彻即将执行的爱国主义教育法,立足拉萨实际,在展览展成、人才培养、项目合作、文物征集、研究阐释等方面,充分与援藏省市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苏拉两地人民民心相亲、心灵相近,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浩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以来,江苏和拉萨充分发挥援藏优势和拉萨文化特色,组织开展了《拉萨情》江苏巡演、《天梦》拉萨首演巡演、运博会拉萨馆主题展览、“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西藏巡展以及文旅推介会、基层干部交流培训会等一系列创新性文化活动,共同促进了苏拉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