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工匠精神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发表时间:2023-10-30     来源: 拉萨日报


    走进位于拉萨市达孜区的西藏巴扎嘎实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便传来“叮叮当当”敲打金属的声音。这里是刚被评选为“拉萨工匠”称号的东嘎次仁的生产车间,他和徒弟们正在锤打、焊接、塑造着手中的金铜材料,经过多年的坚守和努力,他荣获了“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第三届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他的作品不仅是艺术的杰作,更是对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

    东嘎次仁,出生于金铜造像世家,9岁那年,他对绘画和雕塑的热爱天赋被舅舅发现,从此,他便踏上了这条匠人的道路。16年的严格训练,无数个日夜的辛勤付出,终于在他25岁时,自立门户,走上了传承家族技艺的道路。

    时光荏苒,东嘎次仁已经在这一领域奋斗了33个春秋。他带过的学徒超过40人,每一个都深受他的教诲和熏陶。

    在工厂车间里,记者看到东嘎次仁的徒弟手上戴着厚重的手套,正目不转睛地用工具修饰和润色手中的作品,以确保每一件作品都能达到最好的品质标准。

    东嘎次仁说:“雕塑铜像,首先要用泥塑做好样品,再用铜做好模型,一件铜器需要经历选材、锻打、火烧、焊接、打磨、抛光等十几道工序。一尊80厘米的铜像,通常需要两名工匠花费超过两个月的时间完成,而对于一尊高度17米,还需要庞大底座支撑的铜像,则需要十几名工匠耗费一整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在制作过程中,仅雕琢工具就有100多种,铜像上每1毫米的地方都需要工匠反复敲打数十次。”

    除了制作金铜作品,东嘎次仁还有一项引以为傲的技艺——设计制作擦擦模具。这一技艺不仅难度极大,而且市场相对狭小。

    传统擦擦模具制作复杂,包括剪切、铸造、錾刻和最后的加工,每一步都要有极高的技术和耐心。近年来,东嘎次仁设计制作了近20枚擦擦模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东嘎次仁先后创立了西藏玉佤仓工贸有限公司、西藏巴扎嘎实业有限公司,带领着学徒,承接来自全区各地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