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洛洛:百姓心中的“明星”宣讲员


发表时间:2023-11-27     来源: 西藏日报


    “我们洛隆山高谷深、河流湍急,以前有很多地方人都去不了。现在,有了四通八达的道路,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穿住有了质的飞跃,这是谁的功劳呢?这是党的恩情,这是国家的恩情……”在昌都市洛隆县康沙村,洛隆县委讲师团副团长洛洛正激情地为在场的300多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回宣讲。

    今年63岁的洛洛是洛隆县家喻户晓的“明星”宣讲员,他身上有很多头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校长、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自治区“四讲四爱”优秀宣讲员、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听洛洛老师讲课不吃力,国家政策给我们解释得很清楚,还经常会被他的热情感染。”康沙村村民曲培说,“他不是什么明星大腕,却有一群铁杆‘粉丝’,我们都喜欢听他宣讲。”

    1960年,洛洛出生在洛隆县一个普通的农牧民家庭。沐浴着民主改革的春风,他成为家里第一个走进学堂的孩子,后来还当上了人民教师。感念党的教育和培养,1984年,洛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先后被中共洛隆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优秀校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因工作突出,2012年7月,洛洛被聘请到洛隆县委宣讲团任宣讲团副团长。11年来,他始终以满腔热忱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奋战在宣讲第一线,为洛隆县的宣讲事业发挥余热。

    在谈起为什么要投身宣讲事业时,洛洛告诉记者:“村里面的一些青年文化程度不高,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干扰。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让广大青年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而宣讲工作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他就是抱着这样的初衷走上宣讲岗位的。

    为了做好宣讲工作,他每天都会抽时间学习,必读的有《人民日报》《西藏日报》《时事报告》等党报党刊。学习阅读时,他总是将重要文章归类剪辑、认真写好读学笔记。每次接到宣讲任务后,他总是认真研究宣讲主题,仔细查阅相关材料和文件,做到学透吃透、了然于心,遇到不懂的、不会的就虚心向别人请教,并随时记录思考体会、撰写发言提纲。

    长年累月,他带头讲、入户讲,哪里条件艰苦就到哪里讲,哪里需要就到哪里讲,用实际行动自觉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年来,他深入昌都、林芝、日喀则等市的各县(区)、乡镇、村居、学校、寺庙等地,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开展理论政策义务宣讲2700余场次,受众达90余万人。

    在洛洛同志的宣讲带动下,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之情,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每每提到洛洛老师,大家都说:“他不愧是党培养出来的红色宣讲员。”

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长年累月的奔忙,这两年除了高血压、心脏病外,洛洛还饱受关节疼痛的折磨,腿脚不是很方便,然而他并不打算停下脚步。

    “我是老干部,又是共产党员,要多为党和人民做一点事情。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好宣讲工作。老百姓在哪里,我就把党的政策宣讲到哪里。”洛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