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拉萨革命烈士史料和遗物正在征集中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给烈士们扫墓,了解烈士们的生平事迹,看看烈士们曾经用过的遗物等成为不少市民清明节期间的计划。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拉萨市民政局就开始向社会广泛征集革命烈士遗物和史料,并计划在拉萨烈士纪念馆通过各种形式予以展出。

  拉萨市民政局优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拉萨烈士纪念馆于2009年9月完工,2011年起开始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征集烈士史料和遗物活动。“在此期间,我们收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类烈士遗物和史料,如革命烈士曾经用过的毛毯等。目前,这项征集工作还在进行,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捐赠革命烈士的遗物和文物史料,可以直播与我们联系。”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 的烈士史料和遗物范围有:见证西藏和平解放,修筑川藏、青藏公路,平叛改革,中印自卫反击战,平息拉萨骚乱以及在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史料、烈士遗物及历史资料。内容包括:革命烈士生前 生活或参加革命时期的照片、烈士遗物、纪念证及证章;革命烈士的日记 、书信、稿件等原始图文资料;记载革命烈士生平事迹的书籍、资料、图片等资料;其他与革命烈士以及战役、战斗相关的物品和资料;重要领导人的题词、重要知情人的采访记录、报刊宣传资料、影像资料等。“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革命烈士遗物及史料将由专人妥善保管并在烈士纪念馆内展示。我们将一律对捐赠和借展实物登记入册,并与捐赠(借展)人签订保管责任书。”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拉萨烈士纪念馆目前还没有对外开放,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民仍无法前往参观。“等条件成熟后,我们会立即着手对烈士纪念馆进行布展,力争早日对市民开放。”该负责人说,纪念馆将根据不同的感人事迹,通过声、光、电、图、文等高科技手段,以影像、雕塑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展现。(王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