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清明踏青 春暖花开日,赏景正当时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1.jpg 

  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里的多肉植物。

  5.jpg 

  春风染绿了雅鲁藏布江。

  2.jpg 

  姜艳摄春来花欲燃。

  3.jpg 

  享受采摘之乐。

  每年清明节到来时,天南海北的人们在杏花春雨里,或缅怀英烈,或祭奠先祖,或外出踏青,以自己的方式度过这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三天小长假即将到来,许多拉萨市民早已制定好了度过这个小长假的计划,有人准备去拉萨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人准备去林芝赏花,弥补错过林芝桃花节的遗憾;有人计划去徒步,用双脚丈量心中的远方;有人想去探访拉萨的特色村落,在乡野里欣赏雪域高原清明时节的风光。

  趁着小长假,前往雅鲁藏布江边上,赏春江水暖,看天光云影、葱茏绿树倒映在清澈的江面;或去林芝,赏“西藏江南”百里画廊灿若云霞的桃花;亦可到拉萨郊区的健康产业园,看万千绿植吐露蓬勃生机,并采摘心仪之物带回家里。

  雅江风光 春江水绿春意浓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曾这样赞美春江美景,寥寥14个字,勾勒出江上春水映衬桃花的美丽画面。

  这样如诗如画的美景,在雪域高原上也能看见。阳春三月,暖风拂过雪域高原的千里沃土,染绿了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花草树木,雅鲁藏布江两岸,很多地方已经绿意葱茏,成为清明节踏青的好去处。

  冬天早已远去,春天已经到来,季节的更替中,高原的暖阳一点一点融化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玛央宗冰川上的冰雪,滴水汇成溪流,无数条溪流汇成雅鲁藏布江,哺育着雅鲁藏布江流域的万千生灵。春天里,绵延千里的雅鲁藏布江流域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样的景象,不同于秋天的姹紫嫣红、冬季的纯净质朴,它如同人的青少年时期,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清明时节,走进雅鲁藏布江沿岸的风景里,在生机勃勃的林木间穿行,体验生命的活力。走进江畔的田野,在阡陌纵横的田地里看勤劳的村民劳作。静谧的村庄点缀在山前、水畔,朝起暮落,质朴美丽的藏式民居升起袅袅炊烟,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息,让人想起陶渊明描述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之美景。

  巴桑家世世代代生活在雅鲁藏布江边上的曲水县,四季的轮回中,他与家人在雅鲁藏布江边上的一片肥沃田地里春耕秋收,日子在岁月的变迁与一家人的勤劳努力中越过越好。春天,过了农忙时节,巴桑最喜欢干的事情是每天赶着家里的几头牛到雅鲁藏布江边上放牧。春风吹过他粗犷的脸庞,他在江畔的沙滩上一边漫步一边轻轻哼唱悠扬的民歌。

  悠扬的民歌,随着雅鲁藏布江里的春水流向远方,滋润着江畔的花草树木。纯净无瑕的苍穹、掠过天际的雄鹰、江畔萌芽的草……春天,雅鲁藏布江畔的一切,都让巴桑深深迷恋,也深深吸引着远方的旅人。前往雅鲁藏布江踏青、赏春,成了生活在拉萨的人们短途旅行的常选方式。

  这些日子,我们也曾到雅鲁藏布江边上,用双眼,用心灵,采撷江畔春意。澄澈天幕下,雅鲁藏布江的春水染绿了河谷,丛丛绿树与一江春水点染出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漫步在雅鲁藏布江畔的自然画卷里,且行且歌,放牧心灵,似能听见时光轻轻流淌的声响。

  想在清明节期间欣赏雅鲁藏布江的春意,可到曲水县,沿着318国道,一路前行到曲水县的色麦村。这个时节,色麦村的桃花开得正好,绚烂的花与嫩绿的叶芽相互衬托,勾勒着色麦村的春天。也可从拉萨开始,一路行至山南,在葱茏绿意中,品味底蕴深厚的雅砻文化。雅鲁藏布江的绿意,会送给前往造访它的人一场赏心悦目的旅行。

  郊外采摘 摘得一篮春色回

  清明小长假期间,若是不想远行,也可到拉萨近郊,走进田间地头欣赏春色,走进郊外的温室大棚享受采摘之乐。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的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是一个极好的采摘之地。上个星期,部门组织的徒步活动就在白定村进行。

  借此机会,我们深入白定村的众多温室大棚和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体验采摘之乐。

  我们刚走到白定村村口,便遥遥看见许多温室大棚的身影。虽说是去徒步,其实心思都在大棚那边。匆匆忙忙走了一段路之后,我们把自带的美食解决了,便满心欢愉地向大棚走去,期待着“大获丰收”。沿着水泥路向东走,不一会儿便看到许多温室大棚。掀开大棚的门帘往里一看,满目苍绿,绿油油的蔬菜让我们不禁欢呼起来。和管理大棚的人简单沟通之后,我们走进大棚里,开始挑选自己中意的西红柿、白萝卜……管理员说这些西    红柿没有打农药,可以直接吃。征得管理员的同意,我们开始品尝美味的西红柿。咬一口,清甜的汁液流淌在唇齿之间,滋味妙不可言。

  品尝了西红柿之后,我们开始采摘想带回家的蔬菜,红彤彤的西红柿,粗粗壮壮的大白萝卜、嫩绿的小白菜……采摘完毕,称重、付钱,大方的管理员还送了一些菜叶给我们的一名徒步队员。在蔬菜大棚里采摘,回归田园的感觉油然而生。在春天的静好时光里,不妨偷得浮生半日闲,享受采摘之乐。

  走出蔬菜大棚之后,我们前往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这里有同事们千叮咛万嘱咐地让我们代购的多肉植物。走进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里面植物的丰富程度让我们喜出望外。

  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区汇集1003个高效温室大棚、冷鲜保存库、1063亩桃园、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大昭圣泉等多个项目。通过引进智慧农业技术和现代设施农业技术等高新科技成果,进一步推动园区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打造净土品牌蔬菜、果品、畜牧、蜂蜜、矿泉水等系列产品,并将高标准奶牛养殖和种植生产有机融合,开展循环农业示范。基于互联网技术,结合园区农业与旅游基础,打造智慧农业和智慧旅游两套产品体系,将智昭生态产业园打造成生态良好、科技领先、效益突出、产业协调的净土健康产业的示范样板。

  走进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姹紫嫣红的鲜花与葱茏绿树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另一边,是多肉植物种植基地,观音莲、冬美人、金钱草、蓝光……鲜嫩可爱的多肉植物,在花盆里引诱着前来观赏的人。不少市民带着妻儿来这里,穿梭在各种多肉植物之间,一饱眼福之余,再买几盆自己中意的。

  据了解,这个时节,除了去白定村的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享受采摘之乐外,还可前往堆龙德庆区羊达乡采摘。摘一篮春色回家,摘一篮快乐回家。(拉萨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