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清明 当以文明寄哀思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它承载着国人最为看重的孝文化,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文明祭扫才叫气清景明。笔者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子孙后代,在清明祭拜祖先时,我们应该摈弃陋习,秉承文明祭拜的良好习惯。

  清明祭拜祖先要秉承节约的优良传统,摈弃铺张浪费的陋习。如今,一些人的钱袋子鼓起来,认为应该在清明节时要好好“孝敬”逝去的先祖,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能买得到的祭拜物品通通收纳囊中,送到祖先坟前,阔绰一把。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试想,我们的祖先生前哪个不是主张勤俭节约的理念呢?因此,我们应该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现代祭扫观念。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祭拜陋俗,倡导采用集体公祭、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清明祭拜祖先要秉承安全的祭扫原则,摈弃粗心大意的陋习。每年的清明期间,我们都能从新闻中获悉,总有一些地方因焚烧香烛、冥币纸钱而导致火灾的发生,甚至酿成人伤人死的惨剧;也有一些人因为在扫墓的路途中发生交通意外的事情。因此,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坚持安全祭扫,消灭火灾隐患;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广大干部群众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交管等部门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清明祭拜祖先要秉承环保的理念,摈弃陈规的陋习。按照旧时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鞭炮等到墓地,清理墓地杂草后,将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燃放鞭炮,然后叩头行礼祭拜。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逐渐取消这种仪式上的浪费,而且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我们的清明节祭扫,应更多地体现在精神层面,而不是以物质来衡量。当前,植树祭扫、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应该大力予以倡导。在先人的墓碑前,放一段先人生前喜爱的音乐,献上一束束或洁白或金黄的菊花,植上一株绿油油的常青树木……传递给先人的是追忆和思念,留给我们晚辈的是文明与简约。于社会来说,也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

  清明节之所以在人们心目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因为它是传统文化中最牵动人心的乡愁。清明文化说到底也是“根”文化。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需要文明祭扫、节俭祭扫、安全祭扫,共建文明清明。(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