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文明过节,让清明更“清明”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作者:黄慧英


  节气轮回,清明又至。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未来几天我市将迎来清明祭扫高峰,同时,伴随着该节日被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恰逢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踏春时节,可以预见清明节三天小长假会迎来一个旅游的小高潮。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清明节的过节形式也多种多样,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文明社会尽一分心、出一分力,让清明更“清明”。

  文明祭祀,是一种习俗,也是一种文化。新的时代,随着相关部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深入,加之殡葬改革管理的不断加强,清明扫墓逐渐融入了一些时尚高雅的现代祭祀元素,比如,敬献鲜花替代烧纸钱,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祭祀和集体公祭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这些新风俗,让古老的清明节被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同时,从以往来看,清明节期间还是存在许多不文明、不环保的祭祀方式,如焚烧纸钱、冥币,燃放鞭炮等,这不仅浪费钱财、污染环境,甚至还会带来火患,危害公共安全,此外,还有一些变质的祭品粉墨登场,败坏社会风气,如各种“名车”、“豪宅”、“金银珠宝”、“丫鬟”等纸质祭祀品,这体现的是对逝去先人的不尊重。我国素有“厚养薄葬”的传统,这些背离传统文化的不文明祭扫方式,我们应当坚决摒弃。

  文明游玩,是一种心情、一种品位。美好的游玩时节,需要映衬美好的文明素养,如此才能玩得开心,才能彰显品位。我们的游玩,不应建立在环境的被破坏上,我们的游玩,更应注意环境的保护和文明的彰显。然而,过往假期中,部分游客展示出来的不文明行为,诸如垃圾乱丢、景点乱画、随意插队、缺乏礼让等,既破坏了景区环境,又给个人形象抹了黑。文明过节,需要我们内外兼修提升素养,对自己来讲,多存善良之心,不伤物,不伤人,不伤环境,视一草一木乃天地间与我们同等的生命,不轻之,不踏之,不折之,不摧之。同时,对别人的不文明行为要勇于劝诫,帮助他人纠正错误的劝诫,即为一种善行。

  这个清明节,我们共同努力,让文明过节的新风吹遍禾城,让它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