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端午节习俗


发表时间:2016-06-0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包粽子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

  挂荷包

  端午节小孩佩荷包,传说有辟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荷包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画额

  端午节时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王”似虎上午额纹,又虎为兽中之王,因以代虎)以镇邪。

  挂艾草

  采艾要在鸡未鸣以前就出发,挑选最具人形的艾草带回去挂在门上,有的还将艾草扎成虎形,再粘贴艾叶于其上。

  饮雄黄酒

  雄黄具有解虫蛇毒、燥温的功用,因而端午时,人们在酒中放少许雄黄,或以莒薄末拌雄黄入酒制成,以饮此酒用以避毒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