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拉萨市民群众应注意防寒保暖


发表时间:2022-12-20     来源: 拉萨日报


  近日,今年入冬以来第二次寒潮过程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各行业全力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防线。针对本周拉萨市天气情况,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上周中后期拉萨市气温波动下降,其中北部和东部高海拔地方降温幅度较大。周内当雄县、尼木县和墨竹工卡县的部分乡镇大风天气较多。预计本周拉萨市气温多波动,周末各地有3至6℃降温,周内沿江河谷和高海拔地区部分时段有大风天气。具体天气情况为,周一至周五:拉萨市各地晴间少云;周六至周日:北部和东部少云间多云,其余地方晴间少云。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本周拉萨市降水偏少,风干物燥,需继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城乡居民应注意用火安全;气温呈波动下降的趋势,请做好供电、供暖及供水设施的防冻措施;早晚温差较大,请市民朋友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添衣被,谨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拉萨属于高原高山气候区,由于海拔高、冬季降水量少且平均日照时间长,天气干燥,即使产生降水也容易蒸发。据数据显示,由于前期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因此拉萨的空气相对湿度较低,基本不足30%。建议市民朋友在干燥的气候背景下,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重补水,如果不注意补水,可能会出现嘴唇干裂、早晨咽喉干、脱皮、鼻出血等现象。冬季补水可以通过给室内空气增加湿度,达到缓解干燥的目的。最常见的就是加湿器,不过要注意的是,加湿器中需要添加纯净水,还要定期清洁加湿器,以防滋生细菌引发呼吸道疾病。此外,饮食上适当增加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羹、雪梨蜂蜜水等,也可以起到对抗燥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