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山东聊城:“美德信用+”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3-10-13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乐平铺镇高站位、高标准、重保障、重实效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统筹推进“美德信用+”建设,推行“美德信用+阵地”“美德信用+服务”“美德信用+宣讲”模式,推动“美德信用”走进百姓村居、融入日常生活,通过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丰富美德信用内涵,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美德信用+阵地 发挥文明效能 

  

     作为“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重要承载平台,文明实践中心肩负着“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乐平铺镇深入将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群众“精神家园”。高度重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立足实际,统筹资源要素、搭建服务网络,共建成1个文明实践所、9个实践站,实现所、站全覆盖,每个站、所功能室配套齐全,能够很好地满足日常需要。

  

      美德信用+服务 凝聚文明力量 

  

     今年来,乐平铺镇将文明实践与美德信用建设工作有机融合,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聚焦“践初心、连民心、暖人心”服务目标,创新打造了“平”安喜“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例如,乐平铺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扫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创建美丽家园、开展“反家暴”宣传活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活动,把宣传工作做在前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开展一村一场戏、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和乡村振兴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美德信用+宣讲 传送文明新风 

  

     乐平铺镇在线下组建了3支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学生、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诚信文化理念分众化宣讲。目前,全镇共开展“美德信用”宣讲活动70余场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形成全民守信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陈规陋习带来的负面影响,让移风易俗宣传入脑入心,文明新风落地生根,目前已组织移风易俗主题宣讲20余次,覆盖全镇9个新村。

  

      在志愿者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让文明实践之花开遍乐平大地,奉献精神得到进一步延续,也让乐平铺镇的文明实践“志愿红”更加鲜艳、更显风采。(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