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用眼抚摸 用心关爱


发表时间:2016-06-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进入夏季,拉萨真正迎来了花红柳绿的好时节,处处透着惬意。然而,在宗角禄康公园,在罗布林卡,在街边的一块块绿地上,除了刺眼的饮食垃圾外,还有被爱的名义从枝头、从绿地上,强行拔下来的朵朵花儿和鲜嫩的小草。看到这些,心痛之余,想再次呼吁下:想要抚摸花儿,可以用眼睛;想要留住一份舒心,就别把公共绿地当自家菜园子。

  城市环境整洁优美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更关系着每个市民的身心健康。西藏海拔高、冬季长,氧气少、气候干燥,难得有一片片的绿地。近年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我区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加快城市绿化布局。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街道旁,从昔日的“光秃秃”逐渐变成了绿茸茸。环境变美了,高原的生活品质也由此而更上一层楼。处处见花、时时有树——这“见缝插绿”的效果,让每个市民成为最大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但是,修建城市公共绿地是第一步,相比之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其保护显得更为重要。曾有一公园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该公园从建成后便一直向市民免费开放。大部分前来逛公园的市民都能够做文明的市民,但是,破坏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的市民也时有存在,在公园内折花、折枝等现象屡见不鲜。由于公园游人流动性非常大,而且管理人力有限,无法时刻在公园的各个地方派人监督。

  可能有人会认为,折几支花、扔在绿地上一点垃圾,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殊不知如此行为累积的影响之大,甚至形成“破窗效应”。“把花朵留在枝头”、“让美丽留在心里”、“关爱小草”、“生命因你而精彩”——读着这些挂在树上、立在绿地上的提醒,笔者想说,为了我们的家园,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我们少一些不经意,多一些责任感,形成人人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相关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除了加强城市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还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重点路段、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挽救被毁绿地,将毁绿损失降至最低。每人也都要增强监督意识,看见有人破坏城市花草、乱扔垃圾,要前去婉言相劝,让毁绿行为慢慢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中。

  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的这些小事做起,为别人,也为自己,留住这份绿色。(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