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从“天边跑者”想到的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自8月5日出征里约奥运会以来,被媒体盛赞为“天边跑者”的中国藏族中长跑运动员多布杰就成为我区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这不仅因为他是今年我区唯一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也因为他是自1988年我区射箭运动员多吉秋云参加汉城奥运会以来,时隔28年再次出征奥运会的我区运动员。最终,在人生的第二场马拉松赛事中,多布杰以2时24分22秒的成绩跑完比赛,获得第91名。

  对比今年3月多布杰在我国奥运田径选拔赛上跑出的2时13分16秒的成绩,奥运会上的成绩显得不是那么理想,但是考虑到奥运会马拉松赛事的整体水平,以及赛事前半程的大雨,多布杰的表现值得肯定,展示了西藏各族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多布杰只是我区体育健儿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以来,我区中长跑运动涌现出了多布杰、米觉尼玛、达瓦吉拉、次仁措姆等多名优秀运动员。然而与顶尖中长跑运动员相比,我区的“天边跑者”还有相当差距。在具备得天独厚的高原环境优势下,如何让我区更多的中长跑运动员跑出雪域、跑向国际,进而带动我区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2011年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推出“田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此项计划旨在利用高原运动员良好的身体素质,为中国田径运动建立人才储备队伍。我区应以此为契机,在“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择优发展、重点突破”战略的指导下,大力发展高原耐力项目,特别是中长跑高原耐力项目,加强梯队人才培养,形成中长跑运动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发展中长跑运动中,科学合理的训练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应加大投入,健全完善运动设施,配置相应的训练器械。此外,我区应利用高原优势,建立中长跑训练基地,吸引更多中长跑运动员来我区训练,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区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也能带动体育周边产业发展,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的体魄需要运动来支撑。各项体育运动不仅能争金夺银,更重要的是它能锻炼人的意志品质,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我区着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大背景下,改善全区人民的精神面貌,以期更好地服务社会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文化知识带给我们的是内在的变化,而体育运动带给我们的则是外在的变化,它能让我们具有强健的身体。通过内外兼修,我们才能向世界展现西藏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天边跑者”还会继续奔跑,我区体育事业也会朝着更高的目标继续阔步前进。(刘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