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一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文明程度,不仅表现在经济水平和物质生活的富裕程度上,更多地表现在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水平和民众的道德觉悟上。具体到我们国家,我们所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为目标,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创、共享为理念,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这一进程中的“魂”,离开了“魂”,社会主义建设就会跑偏。

  当前,伴随着社会转型的深入推进,社会利益关系日益复杂,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上屡屡出现让人痛心的事件。有的人为了赚钱,不惜向食品里掺假,甚至放毒;有人摔倒了,却没有人敢去扶一把;人们的相互问候少了,相互提防却多了。一桩桩背离社会公德的事件,屡屡冲击着我们的道德底线。面对道德失范和道德滑坡的乱象,我们开始追问,这到底是怎么了?我们发现,最根本的一条,还是价值观出了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在价值观上为自己充电、补课,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这个“总开关”的指导思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思想理论体系,又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准则,既需要我们去感知培育,也需要我们领悟践行。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过,有两点却是最重要的:一是党员干部的行为示范,二是对普通民众进行润物无声的教育。

  俗话说上行而下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喊破嗓子,不如放下身子,自己带头,克己奉公,勤政为民,踏实干事,务实为官,以政风促民风。官风、政风清明之时,即是社风、民风温暖之日。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注意把我们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多挖掘基层和老百姓中间的凡人善举,他们的感人故事是最有说服力的。只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其影响就一定能够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处不有。(李郁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