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念好产业“脱贫经”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也是脱贫攻坚的“铁抓手”。产业脱贫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要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就必须实施产业脱贫,进而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脱贫要突出“产业+扶贫”,区别不同情况,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实行“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个”脱贫计划,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通过“授人以渔”,不断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牧业,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农牧产品品牌推介营销,引导贫困地区农牧业生产规模化、市场化。因地制宜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工程,每个贫困村至少建设一个贫困人口参与度高、比较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基地或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要有稳定的增收项目或就业岗位。

  坚持扶贫开发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相结合,挖掘贫困地区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县、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群、特色经济园区和特色产业项目。加大科技扶贫力度,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

  加大贫困地区农牧业产业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各类企业到贫困地区进行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现代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扶持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发展,大力培养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支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

  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选择产业,不能不顾实际,一哄而上,引进水土不服的产业。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真正建立起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有效机制,提高脱贫实效。(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