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多方联动坚持不懈打造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05-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我们要打造的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的城市,同时也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是每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文明城市的创建,让每位公民都受益。那么,文明城市的创建,我们都应该做些什么呢?

  创建文明城市,应加大综合执法力度

  文明城市,人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公共环境场所、鲜花如织的广场公园、公共设施设备完善的地方。没错,这些都是一个文明城市最应该、也是最基本的满足条件。在2017年过去的四个月时间里,拉萨市各单位、各部门,都在积极努力的将我们生活的城市打造成更好的文明城市。相关单位及部门积极对我们生活的城市进行整改。例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对不合法、不合规的的行为进行及时整改协调;对乱贴小广告、乱拉横幅、乱摆摊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及时劝阻整改;对相关辖区内乱停车、占道经营、交通违法等现象进行了相关处罚。

  创建文明城市,应加强市政设施的维护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决不能离开市政设施维护的。市政施设,包含一个城市的道路(含桥梁)、交通、供水、排水、燃气、热力、园林绿化、环境卫生、道路照明、工业垃圾、医疗垃圾、生活垃处理设备、场地等设施及附属设施。可见,一个文明城市的创建,并非一项简单的工程。但我们的拉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文明城市的创建。拉萨市公共环境整治组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安排人员对全市40余条道路进行巡查、加大对全市各路段市政设施的巡查维护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辖区相关问题故障进行及时排查、对损坏的基础设施设备及时更换,做到发现一处解决一处。给市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大大提高了人民幸福感。

  创建文明城市,应加强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在一些主要路段打造文明景观,大搞绿化、美化、亮化,设置宣传栏等等,而是应该明白,环境卫生才是一个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不管是在看得见的公共场所,还是在一些背街的小巷,都应该是干净整洁的,文明城市,不是表象的面子工程,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对一个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拉萨市创城工作组深知这样的道理,所以,对我市的环境卫生相当重视,出动工作人员,对我市各主干道、小巷、公厕、城乡结合等地,每天进行通扫保洁作业,安排人员对环境卫生作业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人员和区域进行及时教育整改;将洒水降尘路线扩大到城乡结合部、各建筑工地周边,做到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是一个样,形成了长效保洁机制。

  现在的你们,是否发现我们生活的周边正在发生着改变呢?以往脏乱差的地方,现在变得干净整洁了;以往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方,现在都有了,公园、广场、街道两旁的树木,花儿更多了;以前坑坑洼洼的地方,现在也变得宽敞平整了;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更多了,各处公共场所的欢声笑语也更多了,人们的面容变得更亲切了。

  不得不说,这样的改变,都是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那么,我们也应该明白,只有加强各方整治力度,才能将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落到实处,也只有将创建文明城市落到实处,才能看到我们身边环境和人的改变,也只有在改变中,才能真正体会到文明城市带给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拉萨文明网评论员 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