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发表时间:2017-07-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的新蓝图,凝聚着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拉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越走越近,全民健康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道新课题。笔者认为,树立全民健康理念,需要做到增加数量、盘活存量,让健身在每个人的人生中更有分量。

  要增加数量,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夯实硬件设施建设。多建几个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及休闲广场等,引导群众积极科学锻炼,医院就可以少摆病床。因此,要保障好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要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社区健身休闲设施,形成城市15分钟健身圈。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统筹城乡、区域体育协调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要盘活存量,盘活用好现有体育场馆资源。要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现有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公众有序开放。通过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合理收费开放等措施增加供给,满足群众基本健身需求。通过管办分离、公建民营等模式,推行市场化商业运作,满足多层次健身消费需求。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流传至今。要从自身做起,养成体育锻炼意识、把拥有健康体魄作为人生财富之一,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作为终身习惯,作为自己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助力全民健康目标的实现。(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