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共享质量发展成果


发表时间:2017-11-0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百川汇流,殊途同归。

  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过程中,要把提升人民群众对质量的满意程度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听取民意,广泛了解民情,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让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民。

  通向小康社会的道路纵然有千万条,但最后都要落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与福祉上,落在人民群众共享公平正义、共享人生出彩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共享质量发展成果的理念,在发展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共享质量发展成果,本身也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保障。多年来,拉萨的经济社会发展在总体上是协调的,但也毋庸讳言,在少数地方和领域,发展数据不可谓不鲜亮,硬件建设不可谓不摩登,但盘一盘民生保障、听一听群众心声,民生这个“短腿”马上就会暴露出来。试想,如果市民群众还在为出行安全等基本民生问题奔波,甚至连基本的公共配套和服务也无法充分、便捷地享受,再鲜亮的数据意义何在、再摩登的硬件价值何在?这样的发展,又如何能保证动力充足、持续健康?

  坚持共享质量发展成果,核心要义就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有些干部,抓起发展来大刀阔斧、势如破竹,让人赞叹;但抓起民生来却左盘右算、惜墨如金,令人心焦。其实,解决诸如人民群众就学、就医、就业、养老这样的具体民生实事,不少时候少修一段路、少建一幢楼乃至狠下心来压一压支出也就办成了。之所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根本原因还是发展理念存在问题,不善于也没有做到两手平衡、轻重相宜、共享发展。(王珊)(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