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新理念引领公路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行业必须贯彻落实的发展理念。西藏生态环境脆弱、交通底子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交通运输行业更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新的发展理念规划发展、引领发展、推动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事业进步的源泉。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引领公路建设者的价值追求。要形成引领创新的机制,制度管长远,办法促落实,树立创新的导向,营造创新的氛围,从根本上靠制度办法来保障,让创新的思维充分涌现。要培育发展新动力,创新投融资机制,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

  坚持协调发展。协调是实现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协调发展要注重统筹系统内外两个层面,增强公路建设事业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自治区统筹部署农村公路建设,各市地、县区、乡镇实行领导分片包线,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分解落实任务,做到项目到乡、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坚持绿色发展。要秉承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我区由于自然地理环境因素,要站在对党的事业和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牢固树立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意识,树立“修好路是尽职,修不好路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建群众满意工程。不仅要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还要建设“达标路”“精品路”“民心工程”。

  坚持开放发展。公路建设部门应该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全面提升自身发展水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全方位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要加快破解公路建设发展的要素制约,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积极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建设。

  坚持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成果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坚持共享发展,既要惠及社会各界,又要让公路建设者有更多获得感。公路建设工作必须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重视和解决百姓的出行安全问题,准确把握公路的公益属性,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民生水平。(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