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扎实做好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当雄县已经进入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当雄的实践,揭示了一个发展规律:在传统畜牧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畜牧业,必须用现代畜牧兽医科学技术和装备及经营理念武装,必须创新生产经营理念和模式,从而建立体系完善、运营科学、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优质生态、高产高效的产业。

  着力加强草地生态保护工作,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全面落实草原奖补政策和基本草原保护、禁休牧、草畜平衡等制度。大力推广草原围栏封育、补播改良、虫鼠害生物防治技术。对天然草地定期开展监测调查,核定适宜载畜量。强化草原防火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保证草地安全。发展人工草地,扩大饲草料来源,减轻天然草地压力,促进草原生态良性演替。

  做好畜种改良和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畜种改良工作,不断提高个体生产性能和经济效益。积极组织开展动物防疫灭病工作,认真落实常规动物疫病计划免疫、重大动物疫病依法强制免疫制度。加大动物及其产品检疫监督工作力度,提高畜产品安全质量水平。

  稳步实施产业化经营战略,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构建优势产业区(带),提高优良畜种和适龄母畜比例,在“鲜”“绿”上下功夫,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牧民收入上做文章。推广牧草青贮、加工调制等技术,大力发展设施畜牧业。遵循自愿、互利、合法的原则,引导牧民群众承包经营或联合经营,创办适度规模的养殖场;延伸产业链条,走“引进新龙头,挂靠强龙头,做壮现有龙头”路子,强强联合,新建肉食品、草产品加工厂,开展精深加工,开发多元化的畜产品,提升附加值。

  加大推行标准化生产工作力度,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建立生产经营活动监管机制,对养殖、改良、疫病防控、畜产品购销、农资使用等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