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绿色发展才是硬道理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正因如此,我们党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将绿色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并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中。

  然而,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由于少数地方只顾经济发展而忽略了绿色发展,只注重GDP增长而忽视了保护环境,导致一些地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诸如此类,不仅与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相适应,更与群众期盼的“美丽中国”愿景背道而驰。因此,无论是立足于当下还是着眼于长远,坚持绿色发展都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坚实支撑和重要保障。

  因为绿色发展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国梦”包含着“绿色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坚持绿色发展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如果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恶化、能源资源供应高度紧张,就不可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更谈不上实现“绿色梦”“中国梦”。

  因为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注重长远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就是既能够做到满足于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影响和损害后代人的需求。而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好契合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因为绿色发展是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协调发展包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诸多方面。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就是要高度重视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如果经济发展导致能源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甚至人类赖以生存的水和空气都严重污染了,协调发展就无从谈起。

  过往经验教训以及大量现实证明,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协调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才能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双赢”。(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