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诚信才是最好的招牌


发表时间:2018-01-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古人说,人无诚信无立身之本,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先辈们历经沧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关于诚信的佳话不绝于耳,比如说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诺千金”等。在藏语中也有“诚信是金子”之说。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纵观各大企业都在想方设法促销、送礼品,大手笔在电视黄金时段投入广告等来塑造自己的品牌。但看看周遭,百年老店同仁堂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以诚信铸造金字招牌,历经沧桑而常青不衰。“晋商”“徽商”以信用为上,各领风骚数百年。因此,笔者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诚信才是最好的招牌,是它做强做大的根本,是用多少真金白银也换不来的无形资产。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契约经济,我区企业发育缓慢,企业规模大都属于“小打小闹”型,要想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笔者认为,就是要多管齐下来塑造企业诚信,坚决杜绝侵权和假冒等虚假行为。

  首先,要把好选人用人关。人是作为企业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也是生产力中唯一具有创造性的因素。再好的管理、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人来执行。因此,企业的诚信建设,最重要就是员工个体的诚信,只有一流的队伍才是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保证。同时,诚信还是促进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企业所有的管理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沟通的问题,只有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沟通,才是有效的、充满活力的,才能持久保持下去。

  其次,要将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一方面,企业将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员工们认同和遵从的价值规范,有助于把员工对企业的朴素情感升华为强烈的责任心,把敬业爱岗的自发意识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增强企业的生命力和活力。另一方面,企业对客户诚实守信,就能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从而不断赢得创业和发展的机遇,其信誉度就会不断提高。

  最后,要做好企业诚信这块招牌,将企业长久发展建立在诚信经营上,在处理各种关系中只有以诚信服务为前提,才能切实保证企业与员工及广大客户进行深入的交流,从内而外,夯实企业发展根基,占领市场,赢得最终的胜利。(李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