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发表时间:2018-03-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如今已由少数人的奢侈消费变成普通人的大众消费。尤其是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全域旅游成为地方推进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7年以来,全域旅游扶贫成为了拉萨市扶贫攻坚的生力军。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游、民俗体验游、生态观光游,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从而带动购物、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

  笔者认为,全域旅游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将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新兴产业加以培育,这既是旅游业自身特点和前景所决定的,也是发挥拉萨市优势的必然选择。

  全域旅游应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脱贫步伐的突破口,将农副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将农家院落变成旅游景点,让困难群众吃上“旅游饭”、搭上“旅游车”,打造出生态、文化、休闲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一条新路子。

  与此同时,结合达东村的经验,拉萨市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应规划引领,要进行长远、全面、系统的规划。一次性设计,一步步建设,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打造。要确立保护优先意识,自然生态、民风民俗是乡村旅游的资源所在,必须保护好自然生态、山水脉络,传承好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受益,所以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使群众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收致富,逐步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充分享受现代文明生活,对社会进步起到促进作用

  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拉萨市应走出一条以乡村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路子。应立足现有优势,借助已有经验,努力把拉萨市建设成一个处处皆景的全域旅游胜地。全民共建共享,实现全领域“旅游+”融合发展,才不负这方山水、不负机遇垂青、不负游客市民。(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