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伟大的时代离不开思想灯塔的指引,新时代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尤其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论述深刻,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理念创新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唯有因时而变,随事而制,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引领作用。我们要紧密结合拉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在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发展、阵地建设等方面自觉创新理念,增强问题意识,探索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以方法手段新拓展应对工作新挑战。手段创新是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新兴媒体和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既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新机遇,也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我们要在发挥既有优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手段创新特别是新技术新媒介的应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舆论引导,把握好时、度、效,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充分运用更加丰富多彩的有效手段,拓展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以基层工作新面貌回应群众新期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工作的强弱直接反映着工作的力度、体现着工作的水平、检验着工作的成效。我们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为基层工作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条件,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