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抢抓机遇 发挥好先行作用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清明三天小长假,恰逢林芝桃花节。有朋友感叹,这几天,朋友圈被林芝的桃花节刷爆了,有美食也有美景,还有宾馆一房难求的尴尬,正是拉林公路的开通带来了火爆的假日经济。

  目前,拉萨市正在抢抓战略机遇,努力打造与拉萨国际旅游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效和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牢牢把握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运输业降本增效,当好发展 “先行官”,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好先行作用,就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基础,要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形成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综合运输大通道新格局,打造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强化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拓展广覆盖的基础服务网,不断强化交通对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重大战略、新型城镇化和扶贫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

  发挥好先行作用,还需提升交通发展智能化水平。要着力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交通产业智能化变革,推动智能化运输服务升级,优化交通运行和管理控制,健全智能决策支持与监管,加快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载工具数字化、网络化及运营运行智能化。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以数据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跨部门共享共用支持绿色交通发展,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产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发挥好先行作用,就要大力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注重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要按照优化布局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的方向和基本要求,更加注重优化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载体,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大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充分挖掘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的发展潜力。发展绿色交通,还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一批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示范工程,推动全行业加快绿色交通发展步伐。(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