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扫黄打非”需法律护航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为推进“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即日起至今年11月,围绕打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等重点任务重拳出击,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新华网)

  近年来,我国“扫黄打非”力度不断加大,反映出相关部门对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为群众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的决心之大、态度之坚决。文化市场监管尤为必要,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发展,低俗信息滋生的土壤更为复杂无序,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笔者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扫黄打非”也应由法律护航,以法律约束文化市场经营行为,以法律提升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管理水平,以法律营造文化市场健康规范发展的浓厚氛围。如此,便可从文化市场经营者、文化市场监管者、普罗大众三个角度进行考量文化市场中法律角色的扮演。

  只有严格划定行业发展的“法律底线”,确保逾越法律底线的任何行为都要受到严厉查处,才能保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文化市场也是如此。逾越法律底线,有的文化市场经营者是明知而为,或不知而为,抑或是故意打法律的擦边球,开展不正当竞争。凡此种种,均是出于文化市场经营者缺乏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普法力度,让文化市场经营者知法懂法遵法护法,让法律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

  同时,文化市场执法队伍要全面加强依法开展监管工作的水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监管,确保不留情面、不打折扣。文化市场执法队伍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使各项条款细则熟记于心。

  此外,群众是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参与者,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监管文化市场。发现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等现象,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监督举报,让它们遁于无形,无生存土壤,这有如此,风清气正的文化市场氛围才能逐渐形成。

  “扫黄打非”重拳出击,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才能取得实效,才能形成常态长效的有力震慑,才能让我们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远离污浊。(拉萨文明网 岑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