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全区教育发展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即以保障教育投入为主的优先发展,转化为更加强调以满足需求、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基本要求的优先发展,解决好教育公平、质量、结构、创新等问题是核心。拉萨市提出了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打造全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新高地的发展目标。

  新高地,意味着更高的发展目标。幼儿园入园人数不满与入园难的矛盾、加强农牧区和城区薄弱学校教师力量的要求、“择校热”的尴尬。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必须要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公平为重点,以强师能为关键,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解决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不相适应、与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发挥的新要求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生活的新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

  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振兴教育教学质量行动计划,坚持内涵发展,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综合施策、内外发力,推动教育事业全面进入提质增效轨道。要创新教育观念,倡导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促进学生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相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统一。要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再少一些计划思维、少一些直接管理,更多一些实实在在的服务,调动学校、教师、学生积极性,激发全社会教育活力。要创新教育内容方式,深入掌握不同阶段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必须形成的核心素养,千方百计提高教学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教育事业自身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要以改革增活力,以改革促发展。抓住影响和制约教育质量提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突破、善于攻关,用改革的实际成效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