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驻村应善抓“具体事”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下乡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问题解决得好,基层建设有起色,群众满意度就高,下乡驻村活动就有意义。这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要抓好“具体事”。

  “具体事”是反映基层现实问题和老百姓关切的事情。然而,抓不住“具体事”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有的干部满足于下乡体验一番,转一转、看一看,回避复杂问题、烫手难题;有的预先设题、按需下乡、戴有色眼镜看问题,结果脱离基层、偏离实际;有的隔靴搔痒、浅尝辄止,盲目按部就班,帮带基层不深入,服务基层不彻底等等。

  这些现象不克服,危害不浅。试想,如果我们在面对面帮扶指导过程中,不较真务实,而是务虚务浅,不给老百姓多办、办好“具体事”,不仅会给他们留下工作飘浮、能力打折的印象,还影响与基层百姓的感情,更可能会使许多具体问题错过最佳处理时间,耽误基层基础建设。

  抓“具体事”,必须真正沉到基层。首先要“心入”。要带着真挚感情、怀着真诚心意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只是时间、空间上的联系和接触,更需要在心理、情感、思想等诸多层面进行体悟和交流。只有对基层有感情,把群众当亲人,才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听到他们的真心话,从而摸准具体问题,找到解决方法。更要“身入”。就是要脚踏实地,不搞形式主义、不图一时政绩,克服“被下乡”“浅驻村”等现象,到基层老老实实、扎扎实实住一段时间,边边角角多看一看,三三两两多走一走,促膝同坐多聊一聊,矛盾问题多想一想,这样“具体事”自然会浮上来,我们就能看得清、办得好。

  抓“具体事”需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辩证研究和务实施治。“具体事”林林总总、纷繁复杂,有时不是明显、确切地摆在那里,而是隐藏在工作的旁枝末节中,需要我们具体细微地系统思考问题、辩证分析实情,认真把情况弄准、把现象看全、把关系理清,全面发展地去梳理,辨清哪些是本质或表象的、哪些是主要或次要的、哪些是事关发展全局或细枝末节的、哪些是亟需解决或可以容缓的,从而准确把握并有效解决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具体事”。(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