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做强特色农业 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村;农民脱贫,关键在涉农产业发展。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与此同时,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号角的吹响,以农民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化解农民贫困现状,日益成为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二合一、一体两面的问题。

  在这一过程中,农业特色产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事关全国人民的饭碗,事关农民的安身立命之本,事关农村地区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业就像一道津梁,农业发展不起来,农民脱贫、农村振兴问题就犹如浮水之萍,缺乏牢固根基。只有做大、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才能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才能让乡村振兴真正获得源头活水。

  笔者认为,要以特色农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发力。

  找准自身定位,合理布局产业。各地资源禀赋、地理位置、市场需求和农业生产习惯不尽相同,特色农业发展决不能照抄照搬。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本地区的优势与不足,找准自身定位,摸透市场行情,扬长避短、因势利导,可按照“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等模式,打造拳头产品,避免“特色不特”的同质化竞争。

  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小而散难以在市场立足,大而强才能占据主动权。因此,通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农民公司、村企联动等模式的联合体,才能把各类农村力量和农业资源聚集起来,形成强大合力,参与市场竞争和要素分配。在这一过程中,风险容易归避,市场容易做大,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推动农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经营方式创新。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和营销是两个连续的关键环节。在生产中,要着力培养新型农技人才,以人才为驱动,提升农产品的生产效率和科技含量,根据市场适时推出新型产品。在营销中,要加强产品包装,实施品牌化战略,以好口碑提升知名度,以知名度提高销售额,同时还要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注重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让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区,走向全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