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防洪防汛还需从我做起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不知不觉,西藏已经进入雨季,每日连绵的雨水给干燥的高原带来清新与滋润的同时,也带来了防洪防汛的警示。

  根据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汛期仍有可能出现局地极端天气,为了避免突发的洪水灾害,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江河湖库防汛抗旱方案,并加强防汛抗旱经费和物资储备,做好各项灾害应对准备工作。据了解,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从4月以来已组织了11个汛前综合督导检查和水库安全汛期检查工作组赴七市地督导检查,做到水库、大坝、输电线路险情查得出、抢得住、排得了。6月底,为完善防抗灾应急预案,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力量搭配,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整体能力,我区相关部门还开展了2018年防汛抗旱应急演练。

  可以说,我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防洪防汛工作,各项工作准备在前,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但是,笔者认为,光依靠有关政府部门防洪防汛显然还远远不够,尤其雨季也是我区旅游高峰季节,人们大多喜欢在这个季节户外出游,一旦赶上极端天气造成的山洪暴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防洪防汛还需从我做起,雨季出行要时刻留意天气预报,根据天气调整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居住分散的农牧民群众要对房前屋后进行检查,留心附近地质变化,看是否有危险迹象。户外出游时要熟悉周围环境,如果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当发现河道涨水时,要迅速撤离,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雷雨时要关闭手机。

  即使不出行,也时刻不能放松对暴雨的警惕意识:一旦暴雨来临,要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天然气等设备,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如果人在室外,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更不要在流水中行走。

  防洪防汛从我做起,让高原的这个雨季更美丽、更安全。(高玉洁)